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基会有选择参与投资新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2日02:21
  ⊙记者 马全胜 徐婧婧 ○编辑 张亦文

  面对货币政策逐步收紧、通胀预期逐渐增强、债券基金打新风险点日益暴露等问题,二季度债券基金将如何布局?就此话题,本报记者与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基金经理周鸣、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曾刚进行了一番交流。

  记者:今年以来你们管理的债券基金收益率都超过了5%,你们分别采取了什么样的配置策略?

  周鸣:我从去年6月接手添益宝债券基金时,就考虑到随着经济复苏,低利率时代不可能长期维持,未来将进入到一个加息周期或者利率上升周期。基于这样的判断,我立即对债券的持仓进行了调整,一方面缩短了整个债券组合的久期,同时增加了信用债的投资比例,信用债一直维持40%多的比率。这样的调整既可以抵御未来由于利率上升而导致的整个债券组合的敏感度,也可以增加债券持有期的收益。

  曾刚:今年一季度5.44%的收益率其实是略微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估值。从收益结构上看,偏重于信用债的纯债券组合对净值的贡献占到了3-3.5%,“打新”占到了2-2.5%,可转债基本清仓,没有影响。在打新股方面,我们从去年11月份起就开始调整策略,主动放弃了大多数大盘新股的网下询价,对中小盘的股票我们也择优参与,在规避新股破发的同时仍能抓住涨幅较好的中小盘新股。而我们去年底的转债仓位还不到1%,主要是考虑到在A股进入震荡市的预判下,不能支持过高的转股溢价率,一季度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的跌幅在10%左右,我们幸运地躲过了这一波跌幅。

  记者: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经济?

  曾刚:通胀压力是我们最为关注的一点,连续数月的高通胀会加剧“实际负利率”的恐慌,引发政策调整;不过以专业投资机构为主的债券市场对通胀预期更为关注,债市的转折与通胀预期的强弱变化存在确切的关联,因此债券基金需要对此做出一定程度上的预判。

  周鸣: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宏观经济基本面是一个大趋势的影响,而资金面是一个脉冲式的阶段性影响。未来无论是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回收流动性,都会使得债券收益率上行,所以存量债券可能会受损。另一方面,新增资金有了配置更高收益率债券的机会。相对来说,在这样一个的利率上升周期中债券操作是比较痛苦的,主要是把握更高持有期收益和资本损失之间的平衡。

  记者: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打新已经开始暴露风险点,你们对未来打新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策略?

  曾刚:过去半年,在发行市盈率越抢越高的时候,我们主动放弃了大多数大盘新股的网下询价,较早地下调了对中小板和创业板打新的力度,择优参与中线仍可看好的实力股。今后几个月基本也会延续这样的力度和节奏。

  周鸣:打新向来是国内债券基金增厚收益的主要手段,但我们在新股申购上制定了严格的流程和风险控制。我们的打新会结合行业研究员的深度研究,并不是简单地根据新股在一二级市场存在差价就盲目地打新,而是进行严格的筛选流程,择优而打。今年一二月份的时候,很多机构都不去参与新股申购,但我们还是积极参与,事实证明在行业低迷的时候,我们反而能够申购到一些好股票。(下转A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