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话说半数奢侈品消费为送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叶 蕾
2010年04月22日10:00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2009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了近12%,达到9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5%。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根据麦肯锡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2009年中国市场50%的奢侈品消费主要就是由“送礼需求”构成的。

  能够消费奢侈品,能够让奢侈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超过GDP的增长速度,这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真实反映。然而,奢侈品毕竟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是“超出必要开支之外的花费”,属于锦上添花,而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们,离富裕的距离还很远,我们可能更需要雪中送炭,更需要节约型社会和和谐社会。

  正常情况下,对一个社会来说,如果奢侈品市场的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说明这个国家和地区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偏离的越多,说明贫富差距拉大的速度越快。因此,面对即将成为“最大”奢侈品消费国的“荣誉”,我们实在高兴不起来。

  更可怕的是,奢侈品消费50%是用于“送礼需求”。依我看,50%是很保守的数据,实际上用于“送礼需求”的奢侈品消费可能超过80%。奢侈品消费用于送礼,送给谁了?朋友之间会送奢侈品吗?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自古就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传统;只有“小人之交”才“甘若醴”,说穿了,奢侈品送礼可能多数是用于“商业贿赂”和“行贿官员”了。这种恶习一方面损害了社会公正,伤害了社会道德风气,加剧了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加大了社会的运转成本;另一方面也必然减少靠自己努力奋斗取得成功的机率,缩小了社会向上流动的通道,造成现实的社会“仇富”和“仇官”,撕裂社会的和谐,成为中国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一种破坏力量。

  “玩物丧志,奢侈亡国”,古训如此,今天也一样,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是靠追求奢侈消费强大起来的,也没有哪一个国家是在奢侈消费中永葆繁华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奢侈品消费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