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谢国忠:打压楼市不足以遏制泡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2日10:01

  政府最新的打压炒楼的措施,本质上来说还是技术性的,针对的只是投机性需求。但是,就像过去出台过的类似措施,是可以被规避的。

  事实上,推大泡沫的真正动力是长期的实际上的负利率,即名义利率低于通胀率。除非纠正这个,否则在短暂的偃旗息鼓后,泡沫还会卷土重来,越变越大。而这种恶性循环要到头,惟有银行没有了足够的流动性,即居民不再增加储蓄,而是尽可能地借钱。事实上,最近的数据表明,这种情形正在到来。

  控制泡沫的最有效措施是:一、提高利率,直至高于预期的通货膨胀率;二、提高银行的资本要求。中国应尽快将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现行利率低得可笑。这种负利率的时间过长,就会导致房地产泡沫,资源分配不当。

  中国目前的利率比正常水平可能低了5个百分点。人民币升值预期为资金持有人提供了利率的替代品。事实上,这种升值预期拉动了对人民币的需求,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在过去五年增加了3倍,至2.4万亿美元。其间,中国的资产价格也上升了大约相同的幅度。通货膨胀也随之而来。

  通过通货膨胀(尽管统计数字说中国还没有通货膨胀),中国的货币可能实际上已经升值了。证据是:第一,出口商正在寻求将更多的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第二,与国际上横向比较,中国的价格水平已经非常高。今天的许多货币升值预期可能是个泡沫。这种预期依然强劲,只是因为热钱认为中国的资产价格仍会上升。对付这种预期的最有效的方法可能是冷却国内的资产泡沫。因此,提高利率可能会赶走一些热钱。

  通过加息,中国就可以避免一些小的政策举动。现在紧缩货币其实已经非常晚了。如果第一次紧缩行动缩手缩脚,可能会给人留下政府决心不够的印象,进而甚至令情况变得更糟。

  高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是为纳税人增加了缓冲,中国的银行都太大而不能倒。到了地产泡沫破裂的那天,政府肯定要为银行注资,而这些钱都是从纳税人那里来的。上次地产泡沫破灭是在1998年,当时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的比率高达40%。如果现在的这个泡沫破裂,不良贷款率可能会达到20%或更多。银行目前的资本基础远远不够覆盖不良贷款带来的损失。银行应尽快增加资本。这种压力会减少他们的贷款能力,减缓泡沫膨胀。通过限制泡沫的大小,当泡沫破灭时,银行蒙受的损失也能少一些。

  每个人都应吸取美国的教训。泡沫不应该置之不理。中国必须采取重大行动,来防止灾难的发生。

  (作者系知名独立经济学家,摘编自财新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