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叶檀:分拆上市鼓励“妖股”和投机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2日10:13
  具有分拆概念的上市公司成为证券市场宠儿,这是有关部门递给证券市场炒作者的又一根泡沫搅拌棍。

  炒作者心领神会,在沪深指数来回震荡之际,分拆概念股逆势而上。自从满足六大条件的境内上市公司可到创业板分拆上市后,相关概念股受到狂热追捧。21日,大唐发电开盘 涨停,20日涨停的紫光股份高开高走。而此前如同方股份、紫光股份、辽宁成大海虹控股等,近日全都逆市大涨。

  也许管理层想把资金引入实体经济、助力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但结果是市场急炒急收,投机者大获其利,而踏踏实实从事高科技投资与研发的企业,反而成为投机者的脚下之泥。笔者不只一次看到科研人员与投资者辛苦创业,押上了身家,却无法获得支持,而类似于海虹控股这样的异类却风光无限,大行其道。

  以海虹控股为例,曾被称为“网络第一股”,但投资者记忆最深刻的是“妖股”和“江湖第一庄股”之称。在制造概念上从不落后,从网络游戏到电子商务到现在的分拆概念,因此从没错过任何一波行情。2005年9月,有媒体曝光“周琦坐庄海虹:7个亿进去,25个亿出来”,业绩大涨大跌那是常态。难道这样的公司会给我们带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未来吗?跟着这样的概念“妖股”,中国的高科技只会走入地狱。

  也许很多人会说,海虹控股只是特例,如此以偏概全会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事实上,在分拆概念股中,有许多已经买壳多次,旗下有数家上市公司,而辽宁成大等也是炒作风头甚劲的股票。

  创业板应该是中国成长性企业的价值凝聚地,大盘股旗下的高科技业务分拆上市,既不能带来理念的变化,也无法改变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纠缠不清的关联交易。并且,这些上市公司再融资屡受优待,大型上市公司基本不存在现金流困扰。让这些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会抑制民间市场化的高科技企业的成长,而将天平再次倾向大型企业,使创业板从秉性上更接近于行政气息十足的主板市场。

  退一万步说,出于市场公平的考虑,有关部门从未禁止过分拆上市,监管层有什么必要单独提出分拆上市动议。表面上是个不偏不倚的提案,实际上在中国证券市场的语境下,特意提出动议就意味着天平已经倾向于大型企业,市场做出了夸张的反应,呼应监管层的动议。

  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创业板,是依附于主板市场的“变性市场”?还是一个具有独立品格、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对于未来企业的市场化有益的市场?笔者的结论是后果,因此坚决反对大规模的分拆上市。分拆上市当然有好处,可以巩固大型企业的垄断地位,可以做大大型上市公司的规模,使资产价格高不可攀,无人可以拿走控股权。坏处是将希望寄托于目前的大型企业,认为在现行体制内可以诞生出未来的科技之光,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我国的IT、外包业务一开始都孕育于民营小企业,而如今在沿海制造企业出现的创新科技,让人看到了中国市场化高科技的曙光。

  确实有高科技企业一败涂地的先例。如托普软件上市后以软件做幌子,疯狂圈地,最后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而创业板上市公司乐普医疗拿着超募资金大肆买房买车,饱受投资者诟病,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的市场机制出现问题,需要分拆上市的公司进行引导,而是我国创业板推出之初规模过小、资金规模过大,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充斥了不安全感,也是因为这些企业的内幕交易等没有得到法律的及时纠偏。

  一种错误不可能纠正另一种错误,我们得到的将是错误的叠加。

  目前是中国成长性企业发展的良机,市场认可未来的高科技立国路径,而资金从房地产市场退出后将寻求新的投资渠道。好的决策将使中国制造业凭借高科技之力向上中端进发;而坏的决策将使一次难得的契机,堕落为一次投机色彩十足的短暂分肥大餐。

  近日见到贺宛男女士,言谈甚欢,但她表示,对于所有的创业板公司不应该持出身偏见,而应该看是否有利于中国未来证券市场的发展,是否有利于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笔者支持这一观点,正因为支持这一观点,因此坚决反对分拆上市,而希望中国民间具有独立品格的高科技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许多投资人、企业家正在以凤凰涅槃的心态变革自己的商业伦理,而决策层的激励机制显然应该有助于这一过程,而不是以错误的激励让投机者大获其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