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新政策来了长三角楼市蔫了 投资客转战商业地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5:05
  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的出台再次触动了北京、深圳楼市敏感的神经。当然,长三角和泛长三角地区也不能例外。4月21日,记者从浙江和江苏等部分二三线城市了解到,密集的楼市新政的确让一些城市感受“倒春寒”,其中的二手房市场观望氛围更浓。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和不少投资客开始转战商业地产这块似乎尚未被炒热的“新热土”。

  投资客撤退了?

  4月14日,国务院出台二套房首付款不得低于50%等措施。4月17日,相关部门再次下发通知,规定住房贷款相关限制条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也提出,“商品预售许可最低规模不小于栋、商品房交付使用条件须明确、鼓励预售商品房质保金制”等若干要求……一系列新政的出台,让曾经因“高铁效应”及“上海邻居”等因素成为不少投资客“热土”的嘉善楼市,呈现一定的“倒春寒”气氛。

  “这两天生意不是很好。”昨日,记者致电当地多家房地产中介,竟然得到了几乎一致的答案。财运中介公司的一位王姓业务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挂牌量并没有大量增加,但成交量确实有了明显的下降。“自上周五以后,压根儿就没有生意成交过。购房者观望的情绪还在不断地积聚的同时,房东此前频繁跳价、高高在上的气焰也已经熄灭了。”

  据王姓业务员介绍,现在观望的购房者不在少数。“一些投资客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从目前情况看,不少外地炒房团似乎已经撤退了。”但他同时认为,虽然近期新政效果已开始慢慢显现,但真正起作用可能还要静待一段时间。

  家住嘉善老城区的张女士原本计划近期买一套靠近大云路口、高铁附近的新房改善生活质量,但她现在改变主意了。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房价有下降的趋势,且目前那边的房子还处于高位楼市。我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跌了。所以,还是再观望一段时间好了。”

  此外,根据媒体报道,南京、杭州等地也出现了投资客抛盘的情况。一位手中正握有3套住宅楼的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他最近在急着出售手中的楼盘,“其中有两套都是贷款买的,现在不卖就亏大了。”

  开发商受伤了?

  调控“猛药”下,在投资客惊慌失措的同时,开发商似乎也受伤了。4月21日,一位地产业人士李军告诉记者,由于房贷新政对外地购房者有了一定的限制,加之上海等外来投资客的纷纷离开,目前开发商销量已经直线下降。

  “开发商的资金链应该没有问题。”李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开发商手中的房源销售很好,目前资金实力非常充足。“从目前状况看,只有当楼市萎靡之势持续1年以上,开发商的资金链才可能出现问题。”

  李军说,此次新政肯定会使成交量下滑,但销量下降不一定带动房价下调。“根据以往经验,大多数开发商会尽力持盘观望。下一阶段,可能某几个楼盘会出现打折促销的情况。此外,不少开发商吃过2007年和2008年形势急转直下的苦头,因而都选择凭自己的实力拿地而不是用贷款的方式拿地。其实,这次开发商肯定会比2008年时更屏得住气。”

  “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不会看着房地产市场倒下。”李军一语道破了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关系,嘉善去年财政收入30多亿元;土地拍卖所得26亿元之多;而值得一提的是,其中40%的财政收入来自于房地产税收。

  “拐点”出现了?

  “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楼市难逃新政的掌控。”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长三角房地产市场正面临考验,市场不久后或出现“拐点”。“这次新政来势汹汹,有点不见效不罢休的感觉。”不过,近期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拐点未必会出现,因为新政显现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后市如何目前谁也无法判断。

  “目前受打击者仅是部分投机者及置换型购房者。”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如果这次调控作用并没有达到预期,紧接着出台的很可能就是物业税,这将对更多购房者产生影响。

  但上海市房地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对此次调控提出了担忧。“贷款门槛的提高在打压投机客的同时,也严厉打压了改善性需求。贷款细则迟迟未出,而目前银行对于第二套房的界定也有欠考量。”他说,“人为弄出拐点并非好事,这将导致失业率增加,众多农民工甚至可能不得已回家,运输、建材、家电领域也将受拖累,最终可能会伤及国民经济。”

  印堃华说,要让楼市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杜绝过度利用金融杠杆炒房的现象,而投资同样是需要鼓励的。“解决房价高企不下,最关键的是要降低土地价格和税收。”他再次强调。

  商业地产会火?

  密集出台的房地产政策调控组合拳迫使“高烧”的房价开始迫降,但现在商业地产涨价的声音却不断上升。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认为,最近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针对住宅市场,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不会受到影响。

  根据中原地产日前的统计,写字楼租赁面积环比出现大幅增加。其中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租赁面积环比增长均超过50%。在租赁回暖的影响下,写字楼空置率进一步下降,北京、上海、广州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分别下滑6.39%、2.50%、14.33%。租金方面,上海、广州、深圳租金上涨,涨幅分别为1.44%、0.89%、2.96%。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看好长三角地区商业地产的前景。

  伟业顾问营销策划中心策划总监龚安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政策对于商业地产影响不大,因为本次新一轮政策调控针对的是一手住宅市场投资炒房者,而不是商业地产的投资客。“由于一手住宅市场调控强烈的情况下,有部分投资客可能会看好商业地产,而投资购买商业地产。所以商业地产未来市场还是很稳定的,而且有较大增值潜力,投资者可以放心出手购入。”(见习记者 陈思) (来源:国际金融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