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寒流下的楼市众生相—搜狐财经出品

楼市众生相之老百姓的房地产经济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武
2010年04月22日15:43

  编者按:在多次口头警告过后,政府终于向高涨的房价打出重拳,多项措辞严厉、指向明确的“史上最严厉”调控的联翩出台,以及由此引发的震荡与彷徨,牵动每一位市场参与者的神经,在这里,我们试图去扑捉楼市新政影响下的一个个真实个体,尝试去还原在楼市拐点面前的真实感触与判断,这里只有记录没有答案,但对于所有房里房外的人来说,都无法置身事外。

  政策短期有效 楼市未见拐点

  ——楼市众生相之老百姓的房地产经济学

  “这次政策出的比较猛,你最好先别买,未来两个月房价肯定要掉,不信你等着看。”老刘今年五十多岁,没有正式职业,但名下有三套房子,靠吃房租过日子,“两套房租出去一个月五六千,比上班赚的多。”

  老刘说他本来惦记着再买套房子,结果这两天出了一堆政策,他也不敢出手了。以前他倒过房子,买完了就卖,倒了几套房子以后养老就不愁了。

  “房价涨这么快,买一套接着转手能赚不少呢。”老刘说这话的时候不停的逗着他脚边上那只小博美,老刘说自从下岗以后就没再找过工作,吃租金的日子比上班可舒服多了,平时也没什么事儿干,就是到处找人下下棋、钓钓鱼,走到哪儿都带着他这只小博美。

  我问老刘,你觉得这次政策出来以后房价会有什么变化?老刘抽了一口烟,说道:“我觉得过两个月房价肯定要掉,但掉不了多少,象征性的,接着还得涨,下半年还得继续涨。”如果他是在电话里这么跟我说,我一定以为他也是个研究房地产的经济学家。

  我是在西城区三里河路附近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认识老刘的,我来这里是想看看新政推出之后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是不是真的交易量急转直下。几天前国务院和住建部先后出台了多项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政,大家称之为“新国十条”。

  这家地产中介大概有十几名员工,而今天整个一下午,光顾过这家门店的顾客不过寥寥三五人,还都是问问就走,员工们都显得比较清闲。这家店的陈经理看起来跟老刘很熟,他跟我说老刘买卖了四五套房子,都是他经手的。

  我问陈经理,新政出台以后这两天是不是明显感觉到交易量下降了?他说:“有些客户的确是趁着政策出来之前赶紧把合同签了,但也没像报纸和网上说的那么夸张,政策刚出来,现在大家都是观望状态,投资买房的明显冷静下来了,谁看不清市场乱投资啊?”

  谈到政策截止前的“紧急签约”,陈经理说他们门店也很明显,“都是之前谈的差不多了,但还没最后敲定的,听说出新政策了才赶紧把合同定下来,并不是都赶在政策出来之前临时看房子买房子。所以我们感觉跟以前没多大区别。”老刘在一边笑着接话说“他们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陈经理对我说:“房价是太高了,高的离谱,很多人来看房子,第二天再来看发现比前一天涨了十几万,一天一个价,还涨的离谱,动辄四五万一平米,我自己也愁,买不起啊。不过我觉得房价还真是降不下来,什么政策都没用,反正到头来银行不能亏。”

  老刘又接话,“这两年我买了五、六套房子,然后转手卖出去了,我连个工作都没有。你看网上天天那么多人喊着房子太贵了,买不起啊,我看就是没有经济头脑。买房这个事儿啊,看你怎么想,你要真就是买了自己住,付几十万首付完了还一辈子贷款,你肯定抱怨房价太高。你像我,贷款交首付,买了房子过一段就转手,最少赚个十几二十万,多了几十万都不止,倒两次手不就有钱了?”

  “这次政策出的好像比较猛,你等俩月再买吧。”老刘给我支招。“不过也不能等太久,房价肯定还得涨,要是跌了银行怎么办?国家也不想让房价掉下来啊。”

  这家店里的置业顾问也保持同样的态度,“现在政策刚出来,观望期,大家都在看形势怎么样,有几个房主听说要跌价就把房子撤下去了,反正也不急着用钱,等等市场稳定了再挂出来卖,估计比现在更贵,我们看好下半年,下半年肯定得继续涨。”

  同样,他们也都不同意我提到的“拐点论”。老刘说,“拐点”都是你们喊出来的,现在只不过是短期震荡,跟炒股票一样,调整的时候你别动,早晚还得涨回来,涨的比跌之前还高。

  对于新政策中提到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有什么具体影响时,老刘说,“这个政策可能让我倒不起房了,我没那么多钱一下拿出来。但是真正炒房子的人有的是钱,人家都是几十上百套的买,都全款,付现金,你怎么管?开发商乐意着呢。我倒不了房子了房价就能降?关键是那些大户,我就是个小散户,赚点小钱,对房价没什么影响。”

  老刘一直在强调一个词:“我是倒房子,买一套,等涨钱了就卖掉,万一运气不好跌了我还得赔。人家那些大户是炒房子,动辄几十上百套,不是一个概念。我再倒房子,也就是个老百姓,管住老百姓没用,房价这事儿老百姓起不了啥作用。”(搜狐财经/李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