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寒流下的楼市众生相—搜狐财经出品

温州资本代言人:炒房团尚未大规模撤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2日16:26

    延伸阅读:温州炒房团逆市抢购房地产 1.5亿增持豪宅

    路透中文网22日刊出署名文章《温州资本未从房市大规模撤离 冀金融业寻出路》,被誉为“温州资本代言人”周德文在文章中表示,在房地产、矿产、海外投资接连受阻後,数千亿元人民币的温州资本正在寻求出路,金融业,新农村建设,私募基金及新兴产业将是温州资金的新方向。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温州人历来在资金投向上嗅觉灵敏。在近期政府接连出台政策遏制炒房行为时,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称,作为炒房最大主力之一的温州资本还未大规模撤离,观望等待是他们目前的主基调。

  被誉为“温州资本代言人”的周德文周四表示,在房地产、矿产、海外投资接连受阻后,数千亿元人民币的温州资本正在寻求出路,金融业,新农村建设,私募基金及新兴产业将是温州资金的新方向。

  他在接受路透专访时指出,“温州资本都还是有观望态度,没有出现大面积抛售……大家都在看政策能持续多久。”

  他透露,近期已有少数温州资金在北京、上海等地抛售房产,大家对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持谨慎态度,但二三线城市还有温州资本在介入。

  他还认为,中国政府当前出台抑制房地产价格政策,是“特定时期制定的特殊政策”,并不可长久,温州资本对外进行房地产投资的热情并没有下降。初步估计,目前温州人投资国内房地产的资金规模达到1000多亿元。

  温州资本四大新出路

  周德文介绍,温州民间有8,000多亿元的流动资金,但当地的银行存款突破5,000多亿元,“5,000多亿存到银行,就吃点利息,这不是浪费吗……所以大家正在寻找新出路。”

  他指出,温州资本在大举“炒煤”,“炒房”之后,有些资金已开始回流。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温州资本今後可能有四大新去处,首选是金融业。温州当地民间融资相当发达,估计今年融资规模可达800亿元,所以温州商人对进军金融业热情相当高。

  他说,温州正在进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而政府部门也在起草放贷人条例,民间融资有望成为合法渠道,温州的民间资本非常希望能参与创办银行等金融机构。

  除了金融业外,新农村建设亦是一大热点,温州商人已逐步进入新型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观光农业、以及参与旧村改造等。虽然投资回报期较长,但回报稳定,而且风险低,已成为不少商人的投资方向。

  而私募创投等资金管理成为不少厌倦商海奋斗的老板们新选择。周德文预计,今後温州商人在风投,私募等领域投入资金规模将至少会达到1,500亿元。而投资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等领域,成为不少温州企业结构转型的新方向。

  中小企业融资创新

  尽管温州坐拥大量富余资本,但被誉为“中国中小企业之都”,拥有36万家中小企业的温州,中小企业主今年的“融资还是比较难,比去年还要困难一些。”

  他认为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政府自今年初以来大力收紧银根,银行减少了对中小企业放贷;二是随着经济形势好转,金融危机中停产的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需要增加融资量。

  他介绍称,在银根紧缩,银行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民间借贷逐渐热络起来,今年来民间借贷利率逐渐走升,民间借贷规模也是不断壮大。另外,不少企业已将直接融资纳入考虑范围,30家温州企业计划1-2年内上市,200家企业计划经过3-5年的培育,登陆资本市场,而目前温州只有不到十家上市公司。

  直接融资的准备周期较长,民间融资短期难以大幅提升,温州商人希望通过创新,来加速打通融资渠道。

  拥有2,000家中小企业会员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正与中国建设银行和浙商银行合作,获得银行整体授信。建行将对温州商会给予五年50亿元的授信总额,浙商银行也给予了三年30亿元的授信总额度。

  周德文介绍称,商会凭借信息优势,收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并进行初步筛选,并向银行推荐,由银行来最终决定对企业授信及贷款。“目前我们成功率是70%左右,3月份有五六十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另外,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与浙大网新集团合作推出网上贷款--数银在线,通过互联网搭建由银行、担保公司、典当公司及企业共同参与的网上融资平台。(作者:林琦/钟华 原文发表于路透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