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分析评论

透视高盛“欺诈门”:奥巴马政治棋局中的一步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蕾
2010年04月22日19:34
  最近一周,华尔街投行巨子高盛集团“欺诈门”事件引发各界持续关注。目前高盛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之间唇枪舌剑、互不相让。究竟该事件会如何发展,它又会给美国金融监管带来哪些变革,都值得深究。

  控辩针锋相对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本月16日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在次级债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涉嫌欺诈投资者,造成投资者损失约10亿美元。

  有媒体报道说,因未能及时发现麦道夫骗局而备受诟病的美国证交会可谓“背水一战”,希望“拿下”高盛来挽回声誉和民众信任。过去一年间,证交会从华尔街招募了一批熟悉金融衍生品的专业人才,而此次负责高盛一案的结构化产品部门就是金融危机后新设置的。

  高盛在“震惊”之余进行强烈反击。该公司连续发表两份声明,称指控“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完全没有依据”。高盛在声明中还为自己提出四条“辩护”理由:高盛在交易中损失9000万美元;参与交易各方都是专业金融机构,并且高盛已经披露了翔实的信息;最终投资组合方案是由该项交易最大投资者ACA最终确定;不向ACA披露“对手方”也是市场惯例。

  消息人士透露,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27日将接受国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的质询,该委员会目前正在调查美国各大银行在次贷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有媒体报道说,与高盛一起被美国证交会起诉的集团高管法布里斯·图尔也将在这次听证会上作证。

  美国律师界普遍认为,如果案件进入法庭审理阶段,交易的复杂性将会是一大障碍,因为陪审团可能难以理解复杂金融产品交易的具体过程,从而影响判决。前证交会律师、律师评级网站AVVO.COM创始人马克·布里顿说,陪审团审理将成为一场公关大战。他表示,如果到了陪审团审理这一阶段,高盛将会试图说服人们相信高盛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如果证交会对高盛指控最终成立,那么可能出现针对其他投行的起诉,这可能对美国金融监管理念、监管对象、监管方式甚至监管体制都产生重大影响。

  华尔街著名分析师乔·威森索尔认为,高盛显然会寻求和解。他表示,尽管眼下高盛正在与证交会针锋相对、据理力争,但双方均明确表示有多种处理选择。以前双方也曾经多次和解,如果能够达成合理的“交易”,他们就会和解。

  高盛声誉受损

  高盛20日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集团仍获利丰厚。不过,受诉讼案影响,高盛股价当天下跌2%。

  由于涉及欧洲金融机构,高盛风波还传及大洋彼岸。英国金融服务局20日宣布,开始对高盛涉嫌欺诈展开调查,并表示将在调查时与美国证交会保持密切联系。此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称高盛是一家“道德破产”的投行。而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则对当地媒体说,德国金融监管当局将要求美国同行提供详细的情况通报。

  分析人士说,高盛可能会失去一群重要客户——欧美各国政府。长期以来,高盛都是欧洲各国政策制定者的重要财务顾问,但英国和德国的政界人士已开始呼吁各自政府切断同高盛的关系。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宣布,其维持对高盛的信用评级不变。但公司担心“欺诈门”事件对高盛旗下重要的券商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不能排除潜在声誉损失最终导致高盛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

  监管改革艰难

  高盛事件并非简单的金融欺诈案例,其“样本”效应巨大,背后展现的美国金融改革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更值得关注。

  时下,美国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已经进入立法辩论程序,国会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众议院版本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参议院预计数周内投票表决这项法案的参议院版本。目前代表各党派和支持团体利益的参议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论战。院外游说团体的公关工作也是紧锣密鼓。

  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幕僚在各种场合传递出这样的信号:金融危机华尔街难辞其咎,对于金融行业的监管必须强化。奥巴马宣称,如果国会最终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不包含对金融衍生品监管的内容,他将行使否决权。

  正因为如此,有观察人士将高盛案件解读为奥巴马政治棋局中的“一步棋”,其效用在于帮助奥巴马在金融改革问题上获得民意和国会的更多支持。巴克莱银行分析报告说:“高盛被起诉的时机恰到好处,也许并非巧合。”不过,白宫和美国证交会都对此猜测予以否认。

  在美国证交会起诉高盛后,欧盟认为这一事件更加凸显对复杂金融产品加强监管的必要性。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19日表示,如果对于高盛的指控成立,欧盟委员会将坚定不移地制定相关措施,监管金融衍生品。欧盟委员会计划在6月份提交一份新的金融监管规则草案。在草案中,巴尼耶将建议提高欧盟现有监管标准,并要求更高的市场透明度。

  高盛遭起诉后,由欧盟27个成员国的证券监管机构组成的欧洲证券管理委员会表示,鉴于高盛一案现在还处于证据搜集阶段,委员会还没有启动对高盛的正式调查。该委员会发言人说,如有必要,欧盟各国相关监管机构将在各自的监管领域内采取调查行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