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第三套房或收房产税 何时出台需相机而行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23日06:17

  财税部门倾向将第三套房及以上住房定性为经营性住房

  ⊙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

  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大幅提高这一严厉房地产信贷政策出台之后,社会各界对税收政策猜测颇多。记者22日从相关渠道获悉,财税部门在这一问题上已经有了初步思路,未来将把政策重点放在调整房产税上,具体做法是将第三套房及三套以上住房定性为经营性住房,以纳入房产税征税范围。

  日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新国十条”指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接近财税部门人士透露,这一表述提到的税收政策的重点就在于房产税政策的调整,目前的思路是对个人拥有的房屋进行区别对待。

  一位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向记者表示,通过增加保有环节税收来调控房地产市场是财税部门一直以来的思路,但在包括土地出让金是否纳入物业税等众多难题没有解决之前,物业税短期内还难以出台,因此要将重点放在现有的税种上。

  房产税是现有房地产税种中最有可能被祭出的调控利器。按照现行的房产税暂行条例,个人所有的非营业房产可以免缴房产税,但条例并没有明确规定营业房产的范围,不少个人房屋虽然用于经营,也并没有按期缴纳房产税。

  根据1986年出台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税率为1.2%,没有房产原值作依据的,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核定;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税率为12%。

  也就是说,如果将第三套房定性为经营性住房,即使不出台新政,三套以上住房也将进入到税收调控的范围,每年按上述标准缴纳房产税。“这毫无疑问会给拥有多套住房的人带来压力。”上述权威专家指出。

  不过,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新的住房信贷政策刚刚出台不久,政策效果还有待观察,新的税收政策何时出台还需要相机而行。

  推荐阅读:谢国忠:行政打压房市扬汤止沸 除非利率大幅上升

  房地产泡沫产生的根源在于实际利率为负。中国的存款利率极低,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36%,1年期存款利率也只有2.25%。随着劳动力市场趋紧以及土地价格暴涨,通货膨胀情况逐步恶化——尽管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统计数字还显示着“温和通胀”。GDP平减指数这一被广泛使用的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也相当高。

  除非利率迅速并且大幅上升,否则,政策打压房地产的措施造成的心理影响可能很快就被消磨殆尽,房地产泡沫或将再度膨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