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区预算赤字创新高 欧洲股市盘中跳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3日06:25

  ⊙记者 朱周良

  这两天,前来雅典商谈“送钱”的欧盟和IMF的贵宾们,在希腊受到了最“热情”的欢迎。

  周四,希腊许多医院、学校和政府机关纷纷关门大吉,数十万公务员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已经或是准备推出的更多财政紧缩措施。在雅典的总理会客室内,来自欧盟

高层和IMF的代表周三刚刚与希腊政府启动了援助谈判,这样的讨价还价估计会持续两三周。

  对希腊偿债风险的担忧,推动周三希腊国债收益率一举突破8%。而昨日出台的欧元区16国创纪录的预算赤字数据,更进一步加重了投资人对希腊乃至整个欧洲主权债务风险的忧虑。希腊国债CDS昨日再创历史新高,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国债收益率也大幅飙升。欧洲股市盘中应声跳水,欧元兑美元则跌至两周低点。

  民众担心IMF提苛刻条件

  此前,欧元区国家曾承诺在今年向希腊提供最多300亿欧元的贷款,IMF则愿意拿出最多150亿欧元援助资金。迄今为止,希腊还未正式请求这些贷款,但由于眼看大量债务要到期,希腊也不得不开始考虑发出请求。

  周三,希腊政府官员在雅典同IMF和欧盟代表启动谈判,商讨为希腊提供资金援助的具体条件和方式。据估计,本次谈判可能持续两到三周。

  不过,希腊的民众可不管政府有没有前付账,他们担心的是自身的福利可能因为IMF和欧盟的介入而被进一步强行削减。为此,希腊工会本周三开始发起48小时的罢工。仅在昨日上午,就有50多万名希腊公务员加入罢工行列,影响到众多学校、医院和机关。还有其他工会组织也发起了罢工。据悉,有一位IMF代表下榻的宾馆被示威者包围。

  知情人士称,此次三方会谈将确定希腊接下来两年削减预算赤字的具体条件。IMF周三警告说,如果不加控制,市场对希腊主权流动性和偿还能力的担忧,可能会拖累信贷危机进入更严重的阶段。该组织强调,对少数情况严重的国家,现在开始就要严格实施财政整顿。

  民间对于希腊政府可能向IMF和欧盟进一步妥协的担忧日益升温,最新民调显示,10个希腊民众中,就有9个认为IMF将要求希腊进一步“勒紧裤带”。

  欧洲债市再度风声鹤唳

  希腊民众担心的是自身福利下降,但投资人却更关注希腊的偿债前景。希腊国债收益率近日大幅飙升,并波及到整个欧洲债券市场。

  对希腊政府来说,时间已成为最大的敌人。希腊政府官员称,希望这次的三方会谈在5月中旬前达成一份方案,并很快实施。下月19日,希腊就有一笔规模85亿欧元的债务到期。

  周三,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并一举突破8%,为自2000年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最高水平。自本月早些时候欧盟承诺以5%的利率向希腊提供融资以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短短不到两周时间里已飙升139个基点。

  昨天开盘后,希腊10年期国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跌,收益率则继续攀升;而该品种与10年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进一步升至535基点,再创历史新高。

  针对希腊违约的担保成本也持续走高,昨日欧洲盘中,希腊5年期国债的CDS跳升65基点,至551的纪录新高。

  围绕希腊债务问题的风险也再次波及其他欧元区国家。一项涵盖欧洲15国国债CDS的指标昨日欧洲早盘上升3个基点,至创纪录的103.5基点。

  周三,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和CDS均大涨。IMF周三警告称,希腊债务危机有可能扩散到其他国家,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首当其冲。

  欧盟上调希腊预算赤字预估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和欧洲债市再趋紧张,说明投资者愈加认为,即使希腊得到救援,该国也将需要进行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由此,债权人最终还是可能被迫“埋单”,就像上世纪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后的情形一样。

  对希腊以及欧洲主权债务风险的担忧,在昨日欧盟统计机构发布多项新的预算赤字数据后更加明显。

  欧盟统计局昨日上午公布,欧元区16国去年的预算赤字占GDP比重升至6.3%,为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新高,2008年这一比例仅为2%。

  统计局还公布,希腊去年预算赤字占比为13.6%,远高于希腊政府此前预估的12.9%。该机构称,对希腊预算数据的准确性持保留态度,该数据可能还可能被进一步上调。欧元区中赤字占比最高的是爱尔兰,达到GDP的14.3%。

  上述数据发布后,欧洲相关国家的国债CDS升幅应声扩大,欧洲股市急速下行,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

  昨日伦敦午盘,希腊股市大跌2.7%,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大跌0.9%,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0.5%。欧元兑美元则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跌幅为0.4%,报1.3340附近,接近两周低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