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江苏橡胶进口价同比上涨五成 旱情引发蝴蝶效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3日00:03
  西南旱情对江苏进出口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尤其是在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的进出口方面,影响更是明显。

  南京海关近日向本报记者提供的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天然橡胶的进口总量猛然增加52.7%,但价格却提高了1.27倍。

  一季度,天然橡胶进口均价在延续去年5月份以来持续上涨态势的基础上加速上扬,至今年3月份达每吨2854美元,同比增长54.8%,环比增长10.8%。

  这其中,66.3%的进口量来自泰国,增长49.6%。

  本报记者了解到,导致天然橡胶价格持续10个月上扬的因素,除了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和部分进口品种税额降低刺激进口增加外,主要天然橡胶生产地遭受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亦是一个重要因素。

  ANRPC(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表示,尽管天然橡胶有效种植面积从2008年的700万公顷扩张至2009年的713万公顷,但近年来极端天气的影响,使得平均单产下降,2009年全球天然橡胶供应下滑5.1%。

  气象资料显示,近期产胶大国泰国北部和印度也出现较为严重的干旱天气,且泰国政局动荡,种种不利因素导致今年以来天然橡胶供给紧张。

  而受国内西南干旱天气影响,约占全国天然橡胶产量三分之一的云南地区预计今年天然橡胶减产20%左右。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天然橡胶的自给率持续下降,已低于30%的国际战略安全警戒线。

  南京海关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诸多不利因素将进一步推高中国天然橡胶的对外依存度。

  事实上,我国天然橡胶进口价格持续攀升带来的风险已经显示:基于国内轮胎行业集中度不高且产能过剩的现状,企业向下游转移成本能力较弱,加之原料上涨成本大幅提高,轮胎企业的利润大幅下降。

  南京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第4季度,国内部分轮胎企业税前利润环比跌幅超过20%,且不少中小型卡车轮胎生产企业已停产。

  持续的西南旱情,其传导效应更加剧了江苏口岸煤的进口。

  南京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江苏口岸进口煤414万吨,价值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9倍和3.2倍。

  这背后的主要原因除了国内煤炭需求旺盛,供应不足、逐年吃紧,尤其是去年以来山西整顿煤矿,加之大秦线持续35天的检修,使得国内煤运量下降约15%,以及今年元旦后,国内不同煤种价格继续上涨外,则是持续的旱情导致电煤供应紧张。

  西南五省市水电占全国总水电的近50%,持续的旱灾导致当地水利发电量明显下降,火力补充发电需求增量明显,带动电煤需求大幅增长。

  鉴于此,作为煤炭消耗大省,江苏省长罗志军于4月7日率团访问陕西,并签署了《加强能源和其他优势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比江苏传统“省长找煤”的新闻提早了一个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