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微软首度对大型国企兴讼 上海大众保险被判赔217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王如晨
2010年04月23日07:51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昨日一审判决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微软赔偿217.万元,原因是其使用了盗版的微软软件。本案是第一起微软在中国起诉大型国有企业侵犯其软件著作权的案件,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微软在中国获得的最大金额赔偿的案件。

  微软起诉大众保险公司至少安装使用了9种盗版微软软件共计450套,盗版软件包括Windows系列、Office系列,以及服务器和数据库软件等,微软为此诉请赔偿225万元。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1995年初由26家大中型的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1.46亿元。

  微软中国高级知识产权总监于维东表示,希望本案的判决会对大型企业的正版化起到作用。

  于维东透露,在2008年至2009年4月期间,微软多次和大众保险进行交涉无果,2009年5月,微软提起民事诉讼。本案代理律师上海市凌云永然律师事务所袁新忠认为,软件侵权案件的难点在于软件本身比较复杂的技术性。

  昨天,大众保险方面缺席判决现场。公司上海总部一位内部人士谨慎地拒绝了本报采访。

  一个显而易见的细节是,这起诉讼,与微软过去几年在中国兴起的诉讼有些差异。因为,前几次多是针对制造、销售盗版软件企业而发起,而此次则是上海大众保险非法复制使用盗版软件。

  这一现象转变的原因,或与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表露”有关。于维东表示,相对那些制、售盗版软件的企业,复制盗版软件的企业更隐蔽,而这与软件产品的可无限复制特性有关。

  于维东透露,大型企业一直是微软的重点关注对象。微软会有一套内部沟通体系,来跟踪大企业的购买情况。而微软在中国已经从很少寻求司法救济转为司法与行政救济并重的策略。不久前,微软曾针对一些中小型企业,如对上海大亚与深圳豪佳发起诉讼,分别获赔40万与50万元。

  事实上,微软反盗版行动方向,正从清理电脑市场、网络侵权等重点转向企业层面。对于个人市场,于维东表示,微软会采取包括价格优惠在内的多种手段来拉动中国个人正版市场,个人用户不是微软采取强硬手段的对象,而且“相当长时间都不会是”。

  微软维权:

    2009年微软高层透露: 拟改变支付方式应对盗版

    起诉中国最大数字电视机顶盒生产商 索赔47万

    起诉番茄花园  Windows Xp盗版市场占有率超正版

    微软再启用黑屏技术应对盗版  Win7如法炮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