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沪杭二手房买卖毁约量激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国靖
2010年04月23日07:58

  严苛的新政施行一周,上海、杭州的二手房市场买卖合同毁约案例激增。上海房贷中介凯盛经略副总经理赵炜透露:因新政出台,二手房“退房”合同渐多。目前与凯盛合作的中介或由该公司接触的二手房交易之中已有20%~25%的购房者要求退房,要求退房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只签了意向合同,还没签买卖合同的购房者。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突然冒出的毁约案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信贷收缰之后,曾经有过房贷记录,或者拥有二套及以上房子的家庭,无法如愿申请获得如数的贷款。另一类是,买卖双方对于后市的判断存在突然放大的分歧,其中一方不愿继续买卖关系,选择退出。

  凯盛经略提供给本报的最新信息显示,自4月19日起,上海的多数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执行二套房贷新政,认定标准为曾经有过房贷记录的家庭。该公司目前已经接到了几乎所有银行发出的通知,确认了二套房贷新政的执行日期为4月19日。

  “此前达成交易、目前正在审批阶段的贷款案例,从4月19日开始也均按第二套房贷新规审理。”凯盛市场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4月19日当日,该公司就有10%左右的个案被银行退单,被退单者多为当时申请贷款成数超过五成,但又在新政中被纳入“第二套住房”范围内的购房者。

  该公司客服部经理周敏介绍,与房东协商后,有的购房者可以全额拿回定金,有的购房者则只能拿回部分或者拿不回定金。不过这些客户都普遍认为房价会大幅下跌,因此就算是损失小部分定金,也要退房。另有10%的退房人士,一方面是无法承受多付一成的首付,另一方面是不堪承受1.1倍的上浮利率,从而也加入了“退房”行列。

  毗邻上海的楼市重镇杭州也出现了不少的买卖合同毁约现象。

  21世纪不动产城北门店店长陈经理最近这一周很头痛,“3天爆了5个单子!不是房东不卖,就是买家不买。”现在不少的改善型需求已经被逼出市场。

  “毁约合同的比例大约占到一周买卖成交比例的15%,随着国十条的影响逐步释放,这个比例将继续扩大。”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瑛告诉本报记者,已付定金签了购房合同的客户,由于贷款按新规执行,因此出现了大量违约合同。

  易居(中国)杭州事业部总经理周强龙表示,最近卖家卖房越来越诚心了,原来都是不停加价,加多少钱、加多少次还是不舍得卖,行情一直在涨,总感觉卖了就是亏了,但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公司以“房东是否愿意留下钥匙给中介方”判断房东出售的迫切度和诚信度。现在,这个指标正在急速上升,主动留下钥匙、催促中介找人看房的房东比政策出台之前多了一倍,这样可以提高买卖成功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