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青海玉树地震灾区 > 玉树地震最新消息

审计署剑指玉树赈灾“认捐门”风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贾海峰 唐明华
2010年04月23日08:42

  核心提示:汶川地震后,曾有某地产企业认捐1000万元,但直到因金融危机破产都未拨付资金。为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民政部门针对玉树赈灾采取了与大额捐赠者预先签订认捐合同的方式,将这种捐赠变成了一种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行为。

  4月22日,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表示,审计署已于4月15日启动玉树地震救灾“跟踪审计”。全部审计工作将分为救灾捐赠物资管理使用、规划重建和资金使用等几部分构成。

  徐爱生表示,审计署目前正在开展汶川地震救灾审计工作,使用的“跟踪审计”方法很见效果,将很多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没有出现大问题。

  玉树地震发生之后,审计署在震后第二天就安排社保审计司组织开展玉树救灾“跟踪审计”,从资金捐赠开始,全程跟踪审计玉树救灾资金管理使用问题。

  汶川审计经验

  徐爱生介绍说,玉树地震救灾审计工作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救灾及捐赠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第二部分是灾后重建审计情况。

  “4月16日,审计署发出了关于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的通知。目前审计署投资司已经着手研究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徐爱生如是说。

  “跟踪审计”是区别于项目结束后进行审计的一种新型审计模式,是指从项目建设开始到结束的全过程中对其进行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这一设想在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就已提出。该规划要求,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投资项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必须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徐爱生说,在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中,跟踪审计这一方式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的重要作用。

  截至2010年2月底,审计署已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起,涉案人员18人,涉案金额198.3万元,已有11人被判刑,其余7人有关部门正在处理。这些案件主要是一些乡村干部违规招投标、采购劣质设备、骗取补助金。

  徐爱生表示,总体而言,由于审计机关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要比其他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少得多。

  同时,这次对玉树的救灾“跟踪审计”还将汲取在汶川灾后重建审计中很多经验。

  防止出现“认捐门”

  社会捐赠资金不到位一度是汶川救灾捐赠当中的热门话题。而据记者了解,审计署在社会舆论报道“捐赠门”事件后,也专门安排力量对民政部、红十字会等接受社会资金捐赠的部门进行了检查。

  从审计调查的情况看,除了个别企业由于金融危机而破产外,汶川地震中认捐的社会捐赠资金99.9%以上都到位了。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这家因为金融危机而破产的企业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其向四川汶川地震认捐了1000万元,但当时并没有拨付资金。2008年底,这家企业因为破产,认捐的1000万元未能到账。

  有意思的是,这家房地产公司竟然是2004年某市“地王”的得主,当时本身已经债务缠身,资金链高度紧张,又以5.91亿元的高价拿下了2004年度的某市“地王”。更有意思的是,该公司拿下当时“地王”的时间是2004年5月12日,或许由于时间上的巧合,该公司2008年向汶川地震救灾认捐了1000万元。

  徐爱生表示,民政部等部门在汶川地震救灾捐赠活动当中,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防止认捐资金不到位的问题。

  例如,民政部在2008年“5·12”慈善捐赠晚会上,就要求认捐的企业举牌前,预先签订合同或将认捐资金预先拨付到账上,明星个人捐赠一般采取现场现金捐赠的方式。

  审计署一位人士说,由于捐赠行为不是一种合同行为,认捐人口头认捐而不兑现,从法律上也无法追究责任,仅仅是道德的谴责。为了避免认捐不兑现的事情发生,民政部门采取了与大额捐赠者预先签订认捐合同的方式,将这种捐赠变成了一种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行为。

  据悉,在民政部采取预先签订认捐合同的方式以后,认捐的企业几乎没有认捐不兑现的情况。

  徐爱生表示,按照救灾工作的要求,不仅民政部等部门不能从捐赠资金当中列支经费,审计部门也不能从中列支经费,灾后重建审计经费全部由各级政府财政来保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