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公务员住房超国民待遇何时废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光远
2010年04月23日08:54

  核心提示:公务员福利分房的故事不断涌现,挑战国人的神经,意味着自1998年被命令取消的福利分房,从以前的偷偷摸摸合建、联建经济适用房,团购低价房,挤占限价房,到今天基本失控,公然成为与商品房并行不悖,解决公务员住房问题的主渠道。

  近日,一个《东坝朝阳新城限价房已被农业部公务员笑纳》的帖子在各大网站热传。帖子的大致内容是:位于朝阳区东坝的朝阳新城的限价房,专门拿出3栋楼近800套房子供农业部的公务员分配,价格从6400元到6700元,而该楼盘市面的二手房价格在一万五到一万七不等。

  因为该帖子挂网已经6日,在热传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官方证实或澄清。据《北京晚报》记者打探的消息,“此事基本属实”。但是由于处在国家全力打压房价这样的敏感时期,网友的关注度又是如此之高,目前此事也确实“被迫暂停”。

  尽管如此,需要说明的是,这不过是我们听到的诸多福利分房故事中最平淡无奇的普通一个而已。在这个帖子之前,有一个更让饱尝高房价的民众受伤的帖子,名为《公务员买房内部价惊人》的帖子透露,同地段商品房的价格高达近四万,而一些单位的公务员却可以以4500元每平的低价买到房子,帖子还涉及到一些中央部委及下属行政事业单位、大型央企和北京市地方政府系统的内部集资房、团购房、团购经济适用房等生动案例。

  同样引起众怒的,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在2010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讲的故事,他说,“我一个朋友是副处长,这里没有任何腐败的成分,完全按照规定,他已经有了一套住房,但按照现在的政策他可以再购买280平方米的集资房,很便宜,实际上是福利性质的。我还知道,东北一些机关甚至已经把集资房建在了海南岛。”

  如此众多的公务员福利分房的故事不断涌现,挑战国人的神经,意味着自1998年被命令取消的福利分房,从以前的偷偷摸摸合建、联建经济适用房,团购低价房,挤占限价房,到今天基本失控,公然成为与商品房并行不悖,解决公务员住房问题的主渠道。公务员福利分房不仅没有在公众的质疑声中有所收敛,反而随着房价的飞涨,而愈演愈烈。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大多数体制内的公务员,只要你又足够的耐心排队,攒够足够的分数,就可以低价获得一套住房。只有极个别的单位比较差的科研机构之外,福利分房已经成为公务员的合法的福利。而这个转折点,则很显然自2003年房价进入快速上涨通道之后。

  从各个单位福利分房的名义看,有些单位通过审批建经济适用房;有些单位集资建房;有些单位通过各种方式享受两限房,挤占穷人的利益。还有的单位按成本价将原有的公房出售,或者按照经济适用房价格出售公房,一些部委和地方打着保障性住房的名义,以各种形式为公务员建实物型住房。不管通过何种途径,但殊途同归,那就是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一套拥有完全产权的住房,从而使得公务员不再和普通民众一样饱受商品房的高价之苦,以便他们安心为人民服务。

  关于公务员的福利分房,笔者曾经多次陈述其对整个房地产分配秩序的极大损害。福利分房,首先戕害的是公民的“住房平等权”,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分为两大块:一是保障性住房,用于保障低收入阶层的居住,一是完全的商品房市场,这个交易和分配的秩序意味着,公务员没有任何凌驾于这两个市场的任何权力,但事实上,公务员在住房问题上,保障程度远高于低收入阶层,而获得的价格和房屋的品质却又不亚于任何商品房,这种分配的不公平不仅为法律所不容,更为基本的社会财富分配伦理所唾弃;其次,由于公务员可以通过“双轨制”解决住房问题,不再受高房价之苦,这意味着,房价的高涨与公务员本身的个人福祉没有任何关联,在这种情况下,公务员当然不用去关注高房价,而国家关于遏制房价的政策在执行的时候就会大打折扣。

  由此可见,公务员福利分房,一方面引发了极大的不公,另一方面,也使得国家调控政策流于形式,使得普通民众的住房境况更为恶化。就其杀伤力而言,远甚于土地财政百倍。在住房问题引发诸多的公愤,民怨沸腾的情况下,公务员一方面对调控政策阴奉阳违,另一方面安享低价住房,这使得公务员与普通民众成为两个对立的阶层,成为社会紊乱的根源。对此不正确对待,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则难以保证。

  如果从法律的角度严格分析,福林分房问题,本质上是一种严重的违法和集体腐败,在国务院10号文刚刚燃起民众对房价合理的又一次期待的情况下,我们呼吁有关部门,本着法治和公平的精神,捍卫“住房平等权”,下决心废除公务员在住房问题上的超国民待遇。让公务员们切身体会高房价之苦,增强自觉执行调控政策的积极性,则房价必然暴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