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逃离大城市就能找到幸福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魏英杰
2010年04月23日09:03

  一份据说具有30000个样本的最新调查显示:76.2%职场人士偶尔会有离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念头;80.8%职场人士表示,如果确实有就业机会,自己会去二三线城市就业。而房价高、工作压力大、空气污染等三大因素,则为他们产生逃离大城市念头的主要原因。

  这项调查是否准确且不说,值得注意的是“偶尔”这个词语。偶尔想逃离大城市,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走。譬如说,今天心情不好,和女朋友吵架,遭到老板训斥,都可能让人产生离开的冲动。如此一来,调查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了。

  我倒觉得,这项调查更多反映了人们对当前大城市生活有所不满的现实。房价高、工作压力大,空气质量欠佳,这是国内大城市普遍面临的困境。这无疑是在提醒城市主政者,当房价等生活指标超越临界点,这座城市将逐渐丧失吸引力,进而可能导致人才流失。

  话说回来,大城市也有自己的优势,否则不足以吸引和留住各种人才。我在小城市长大,在北京、上海、福州等地呆过,如今一直工作和生活在杭州。我自己的体会,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所能提供的工作机遇、个人成就感,其他中小城市确实难以企及。这大概也是许多人宁愿在大城市里“蜗居”,而不愿意回老家发展的原因。

  还有一点,大城市房价虽高,许多中小城市却也未必就是人间桃花源。城市快速扩张、房价高企,这实际上也是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前不久我回老家(东南沿海城市),发现那里一样到处大兴土木,市区交通拥堵不堪。这种情形,恐怕也要让那些想逃离大城市的人大失所望。

  此外,还有一个一座城市总体环境与个人奋斗的关系问题。在我看来,个人奋斗永远是最重要的。一座城市的房价、工作机会与环境质量等因素,固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选择,但是去留与否,最终还得看个人具体情况。例如,有人因为爱情或婚姻,想不离开大城市也不行;有人觉得自己在小城市生活很舒适,给一百万元他也未必有兴趣到大城市工作。人生就是这样,哪里都有机遇和挑战。城市生活也是如此,哪座城市都有好的和坏的一面。

  在某种意义上,生活在哪里并不重要,选择留下或者逃离大城市都是为了寻找幸福。关键就在于,一个人能否主动适应这一切,是否有足够信心创造机遇、接受挑战。希腊现代诗人卡瓦菲斯在《城市》里写道:“你将到达的永远是同一座城市,别指望还有他乡。”这首诗让一个当年从北京跑到杭州工作的朋友大发感慨。多年前他离开北京,以为从此开始了崭新的生活。这首诗让他顿悟:“如果在这座城市我不幸福,哪怕搬到波士顿,又有什么改变呢?”

  大城市只是通往幸福生活的一条道路,除此之外每个人还有更多的选择。至少不能指望,这条路永远笔直宽畅,直抵幸福终点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