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三年央票利率“意外”下降 央行拿捏平衡术(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3日02:25

  房贷新政下信贷资金“回流”令银行资金运作压力突增

  ⊙记者 秦宏 ○编辑 陈羽 杨刚

  意外再度降临公开市场。昨天,备受关注的三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出乎预料地下降至2.74%。尽管其下调的幅度只有一个基点,但其背后的含义却颇耐人寻味。

  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900亿元三年期央行票据。但是,这个6倍于前次的发行量,非但没有令其发行利率走高,反而下降了一个基点。当天,同时发行的三个月央票以及三个月正回购利率均保持不变,分别为1.4088%和1.41%。本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2630亿元,比上周增加了210亿元,净回笼资金量由上周的140亿元反弹至650亿元。

  从2.75%到2.74%,虽然仅仅是一个基点的变动,却折射出在房贷新政下,“被结构”出来的信贷资金令银行资金运作压力突增。三年央票900亿元的发行量,显然不能满足银行用于替换信贷资产的需求。其实,由于担心未来信贷投放量下降,自上周起一些先知先觉的银行已经在债券市场加大中、长期债券购入量。因此,这一个基点的变动意味着,大量信贷资金的回流将令原本处在整固状态的债市再掀资金推动行情。

  昨天,受发行利率下跌影响,三年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已降至2.72%。而中、长期债券的双边卖盘则频频被点击,收益率再度下行,在临近收市时七年和十年期国债的卖出报价已下降了5个基点。

  因信贷投放放缓,新增流动性显然将加大未来公开市场操作难度。一个颇有意思的细节是,央票发行公告通常是在下午4点左右发布。但是在周三,央票发行公告直至晚间6点半才出现在央行的网站上。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三年央票900亿发行量虽然较前增加6倍,但是还是低于市场的需求。因此,一个基点的变动,也反映出当前复杂的金融环境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谨慎地在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之间摸索平衡点。

  对央行而言,今年货币政策应该是多目标的,即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而要同时处理好这三者关系,必然要把握好货币政策执行的尺度。

  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1.9%,央行对未来经济形势的担心并非不存在。今年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透露的信息显示,仍要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

  对此,一位大行研究人士表示,三年央票毕竟是长期锁定工具,发行量加大虽然有利于短期内的资金回笼,但是必将对未来流动性造成紧缩压力,降低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弹性。因此,三年央票发行量的确定应是综合考量后的结果。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三年央票对信贷资产的替换效应最强,因此未来银行对其的需求量必然还会增长。但是,昨天的操作基调显示,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将在量价中寻找平衡点,三年央票的发行量料不会在短期内快速放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