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备防铁矿石定价金融化 钢铁央企调涨5月钢价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王京
2010年04月23日09:38

  近日,记者侧面从宝钢获悉,继武钢、鞍钢发布了5月份钢价政策之后,备受业内关注的宝钢5月份出厂价格也已顺利出炉。较4月份钢材价格政策,此次上调力度明显加大。除部分热轧、电工钢品种依然维续4月份价格外,酸洗、普冷、热镀锌、厚板等出厂价格均出现大幅上调。

 

 据宝钢5月份碳钢板材的价格方案显示,酸洗、普通冷轧、热镀锌、电镀锌等产品价格将上调150~200元(每吨,下同);厚板上调400~500元;彩涂板普遍上调600元;在电工钢产品中,无取向电工钢上调幅度高达600元。

  至此,钢铁业三大央企宝钢、武钢与鞍钢均已发布5月份钢价。面对武钢出台的5月份钢材产品价格多数增幅500元以及4月19日鞍钢主要钢材品种上调300~500元的现实,宝钢出厂价格的再次上调终于给持“怀疑”的市场服下了“定心丸”。

  业内专家普遍反映,倘若本轮钢材出厂价格能够谨慎维稳地适应市场需求,那么市场调整空间或也有限。但是本轮钢厂若是表现的强势上行,恐将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钢价上调背后有因

  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4月12~18日)继武钢率先上调钢价后,市场普遍对5月份钢价上调预期加强。国内先后共有40家螺纹钢和线材生产企业上调出厂价格。

  今日钢铁网副总经理张亮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表示,随着钢铁业三大央企5月份出厂价格的“落定”,大幅上调钢价不单再是表面上对铁矿石、焦炭成本价格上涨的消化,更多的是在“备防”未来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攀升。

  尽管时下铁矿石谈判仍未最后定音,但有坊间传言,部分中小钢厂已经与三大矿山达成临时协议。

  统计数据对比显示,三大矿厂开出的第二季度铁矿石协议价基本上相当于去年长协矿价上涨86%以上。

  “在钢材产品定价中这个因素不可能不考虑进去。”宝钢内部未具名人士坦承,因国内钢企尚无过硬的铁矿石定价权,现阶段仅能依靠上调产品价格来转嫁成本。

  奇怪的是,下游终端需求企业竟有“接受”空间。

  东方钢铁在线分析师万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内汽车和家电业的利润率仍维持高位,尽管其对钢价上涨的敏感度非常大,但接受钢价上涨还存在一定的空间。另外,房地产和机械行业多年需求则较为稳定,对钢价上涨的敏感度较小,也能一定程度上接受钢价上涨。

  对于时下大多经销商的心态,“西本新干线”特邀分析师罗贵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称,目前部分经销商的心态已经由前期的囤货待涨转变成了兑现利润、降低风险。但随着钢价持续上扬,供需博弈的加剧和部分商家获利兑现的操作,一定意义上也加大了短期行情的回调压力。

  值得提醒业内的是,现阶段钢材成本转嫁能力仍然较强,但难以持续。据“西本新干线”内部人士透露,为顺应市场变化,西本指数本周(4月19~25日)将会在4280~4350元展开调整,但对后市则保持谨慎态度。

  铁矿石定价趋于“金融化”

  探其究竟,本轮三大央企大幅上调出厂价格的背后,更多的还是源自成本推动。

  随着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巨头就按季指数定价机制形成统一战线,尽管铁矿石谈判的“靴子”还未落地,但铁矿石定价“金融化”之势已难以逆转。

  截至4月14日,品位63.5%的印度粉矿到岸价最高已经达到177美元。据悉,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幅度超过40%。

  由于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长期高于长协合同价格,使得矿石企业一直不忘谋求趋近现货市场的定价机制;加之,矿石供给的垄断优势以及全球矿石的旺盛需求使得国际矿石巨头企业底气十足。尤其是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铁矿石定价机制虽然发展缓慢,最终亦将难逃“金融化”的命运。

  表面上来看,按季指数定价机制未对旧长协基准体制进行根本性变革,仅是一个与个别钢企按季单独谈判的单一定价协商机制,每个钢企获得的协议各不相同。

  但多年从事钢铁业研究的万强并不这么简单认为。他认为,通过季度定价,矿石企业不但可以获取现货价格和年度长协价格之间的溢价,还能通过控制发货节奏在海运市场获得额外的回报。

  此外,不难想像季度指数定价的转变只是第一步,根据石油等成熟大宗商品定价的演进和趋势,场外定价必然逐渐过渡到现货或期货方式的场内定价,该机制最终将接近交易所交易的大宗商品体系,这定将使铁矿石具备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所具有的金融属性。

  如此一来,季度定价必然会改变国内钢厂的竞争格局。万强分析道:“对于国内中小型民营钢厂而言,无论是继续推行长协定价模式还是季度定价模式,并没有太大的直接影响,可以通过加大国产矿石使用比例降低成本。可对于国有大型钢厂,为保证产品质量必须采用国际优质铁矿石,其吨钢盈利水平肯定会大幅下降。”

  “这必然致使钢厂向下游转嫁成本。”张亮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它正是众多钢企尤其是钢铁央企领头上调本轮出厂价的直接原因。”

  另外,参与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经验匮乏多年来都是国内企业的普遍软肋,这同样会导致国内钢企今后在与有着丰富金融背景的三大矿山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博弈中陷入被动。对此,多位受访专家发出建议,业内应尽早布局,做到未雨绸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