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欺诈门”点火 G20财长热议金融监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4月23日09:39

  高盛“欺诈门”点火 G20财长热议金融监管

  IMF向银行征收新税的提议将成会议最受关注的议题

  本年度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当地时间22日在华盛顿举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继续保持全球经济复苏将成为会议的焦点,但在高盛“欺诈门”事件热度不减的背景下,加强金融监管改革势必成为华盛顿会议讨论的最热议题。

  金融监管为重要议题

  随着经济复苏势头的确立,各国的货币政策已开始出现变化。全球曼氏金融固定收益与外汇交易分析师霍弗森表示,考虑到各国经济复苏程度的差异,G20可能不会发表承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公报,但只要G20再度承诺将根据经济状况采取必要的措施,就会给投资者带来鼓舞。

  此外,全球经济恢复平衡仍将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但有德国财政部官员表示,在G20华盛顿会议上,汇率不会是一个关键的问题,金融监管问题将成为重中之重的议题。

  银行业新税提议获支持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会议最受关注的议题将是IMF向银行征收新税的提议。

  IMF日前建议通过向银行征收“金融稳定贡献金”和“金融活动税”来为危机救助行动提供资金。有分析人士表示,通过税收变革可以打击金融从业者甘冒高风险追求高回报的逐利行为,与此同时,如果IMF的提议获得通过,将成为IMF权力扩充的良机。据悉,经过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讨论后,IMF将在6月底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提交一揽子提议措施。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对IMF向银行征收新税的提议表示欢迎,并希望尽快达成最终协议。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巴尼耶表示,欧盟支持IMF向金融机构征税的提议,该提议与欧盟委员会的意图大体相符。有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也表示,20国集团成员国已就向金融业征收或多或少的税费形成一定共识。

  而希腊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价格的走高触发了欧盟的担忧,欧盟昨日表示,欧盟将敦促与会各国代表就纯投机性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交易进行严格调查。

  奥巴马力挺金融改革

  目前,美国政府与美国各大银行正在就监管问题展开博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22日前往纽约发表演讲,政府希望借助高盛事件使民众增加对华尔街的厌恶情绪的同时,加快金融改革的进度。

  奥巴马认为,如果美国政府以及美国金融业不能从此次金融危机中得到教训,美国必将陷入另一场经济灾难。奥巴马将在演讲中陈述包括禁止银行开展自营业务的“沃尔克法则”,提高金融衍生品的透明度以及加强消费者保护措施等内容。

  奥巴马昨日表示,从未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起诉高盛进行过任何讨论,澄清市场猜测白宫授意SEC起诉高盛以推动金融监管改革的传闻。此外,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于当地时间21日通过衍生性金融商品法案,规定银行必须将其交换交易部门与商业银行营运脱钩,表明美国的金融监管改革又向前迈进一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