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保监会:警惕热钱通过“地下保单”套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3日02:25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衡道庆

  “目前尚没发现境外热钱通过"地下保单"套利的现象,但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地下保单”是指前几年内地投保人花钱买境外保险的一种套利行为,如今,这种“地下保单”的套利模式反向流入内地。据有关专家调查,近来保费增长较快很大原因是境外人士纷纷购买内地的投资型保险。

  有关专家认为,2008年以来,由于港币兑人民币汇率不断走低等因素,部分香港资金通过保险市场流向内地。据分析,热钱流入保险市场的路径主要包括:港人携带现金入境拿回乡证或护照直接投保;港人先在内地银行开设账户,然后由香港汇款到内地账户等。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由于广东临近香港,而且消费和置业成本都相对较低,因此,广东保险市场一直存在热钱流入的问题,“地下保单”则是资金出入的通道之一。根据郝演苏的调研和测算,广东保险市场的热钱规模在100亿元左右。他同时认为,即使有热钱进入,100多亿元相对于广东省总的保费而言,占比很少,因此不用过于担心。

  广东保监局曾前往被认为热钱流入较多的东莞、珠海、中山三地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三地境外保单属于正常投保,不存在热钱问题。

  随着近来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升温,热钱涌入的风险也在加大。对此,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对保险业将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利率、汇率、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将对保险行业的业务发展、资产配置和风险防范带来新的挑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他特别指出,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可能会出现境外热钱通过“地下保单”进入境内套利的情况,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