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币值稳定世界受益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4月23日07:47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22日电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在印度《经济时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强迫中国上调人民币币值有动摇世界经济复苏根基的危险,同时美国也不应对中国发动“贸易战”。

  斯蒂格利茨说,美国强迫人民币升值是保护主义的体现。保 护主义经常在经济危机发生时抬头。目前美国有超过六分之一的民众无法找到一份全职工作,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低迷有引发新一轮保护主义的危险。而美国政府实施的刺激政策除为拯救经济外,也是为了取悦国会议员,其成效有限。再加上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后续经济刺激计划难以为继,货币政策功能已被使用殆尽,通货膨胀蓄势待发,在其他措施难以实施或奏效之际,保护主义就会伺机而起。

  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不应强迫人民币升值。目前,美财政部仍在评估中国是否是“汇率操纵国”。而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认为,“操纵汇率”的概念本身就存在缺陷。如今各国政府采取的财政措施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国汇率,无节制的财政赤字和低利率政策等均可导致货币疲软。在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前,美国就一直得益于美元对欧元汇率偏低。

  他说,美国贸易逆差不能全然归咎于中国。美政客普遍关注美对华贸易,而真正重要的应是多边贸易平衡。另外,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小于德国等国。除汇率外,影响一国贸易平衡的因素还很多,而国民储蓄率是关键因素。如果美国不提高这项指标,其多边贸易逆差将难以大幅减少。

  此外,美国强迫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真正的全球贸易扭曲:一方面,中国农民将面临美政府高额补贴下出口农产品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美政府补贴世界上最富裕的美国农民,使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农民利益受到损害。

  斯蒂格利茨同时认为,人民币币值稳定对亚洲有利。在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人民币汇率稳定对整个亚洲地区的金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人民币币值稳定使亚洲得以保护强劲经济增长势头,整个世界也因此受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