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发展低碳经济 促进空气源热泵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3:42

  记者最近从中国空气源热泵产业联盟获悉,为积极响应我国在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所作出的二氧化碳减排的号召与承诺,发挥热泵在节能环保及二氧化碳减排方面的作用和价值,协调并促进热泵行业更和谐有序地发展,更好地服务热泵上下游企业和用户,中国空气源热泵产业联盟于2010年4月17日——4月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空气源热泵产业(2009)年会暨中国空气源热泵联盟第二会议”,此届年会是中国空气源热泵产业联盟成立以来的首届年会,其现实意义影响深远。

  中国政府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在参与此次缔约方大会之前,中国政府即宣布到2020年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40%到45%,这是一个需要付出极大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充分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人类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 引导低碳经济新生活

  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一提出,空气源(空气能)热泵企业就纷纷响应,在节能减排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据了解,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是继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热水器后新一代热水器,是热水系统的又一次革命。它以节能、环保、全天候使用、安装方便等诸多优点,形成了一个崭新的热泵热水器产业。设计良好的空气能热泵热水器,用1度电可以获取电热水器用4度电产生的热量,是一种非常高效节能的新型热水器。

  热泵热水器对家庭而言节省了日常开支,对国家而言,不但节约了能源更减少了温室气体与污染物的排放。以前述数据,假设全国25%的家庭换用热泵热水器,一年就可节约电能约1420亿千瓦时(三峡电站2008年发电量才808亿千瓦时,相当于为国家建立了一个半的三峡电站); 相当于节约了173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9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7万吨。


  梳理行业走势 呼唤政策支持

  由于空气源热泵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所以暂时还未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空气源热泵产品的发展,为此,中国空气源热泵产业联盟召开首届年会,呼唤我国政府对空气源热泵产品提高支持力度。

  本届年会由科技与企业杂志社、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中国空气源热泵产业联盟、《热泵市场》、新华中视国际传媒承办,主办方邀请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领导,另外还邀请了格力、A.O.史密斯、海尔、长菱、德能、迪王、新时代、可维、麦科尔、美的、庆安、阿里斯顿、锦江百浪、沃姆、康特、生能、豪瓦特、正旭、澳伦、米特拉、中宇、真心、超迪、宝诚、天阳、德业、景宁等企业共同参与!本届年会将在形式上大胆创新,摒弃以往论坛或研讨会“上讲下听”的呆板形式,充分尊重与会者的发言讨论权,使每一位参会者都有机会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诉求。据了解,有关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安全性,可靠性问题,以及最热门的EMC合同能源管理机制都将成为本次年会讨论的热点。

  在年会圆桌会议上,德能的张总为我们介绍了合同能源管理机制(EMC),EMC作为新兴的项目,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推销产品、设备或技术,而是一个投资的节能项目,中国空气源热泵产业的全面发展,因为EMC的进入,以更多样化的方式回馈社会,为我们的节能事业增添羽翼。

  可维总工程师陈凤熹在圆桌会议上以“如何提高热泵产品的可靠性”一题,为空气源热泵产业更为健康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上的有力支持。就如何提高热泵产品的可靠性作了详细的分析,之后陈总就可靠性技术如何在产品运用做了专业分析,以示空气源热泵产业中使用可靠性技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迪王阀业的peter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具有国际意义的演讲,peter立足全球的视野,将专业的图解和生动的影像巧妙的融合起来,为我们展示了P/T阀在热水器产品中所起到的安全作用。

  A.O.史密斯的孙总在报告中提出了空气源热泵产业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就可靠性、用户体验、变频压缩机、能效等级标准问题等几个方面,详细探讨了空气源热泵产业中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美的报告探讨的是“CO2压缩机应用及技术发展趋势”,此报告为空气源热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瞻性意见,美的集团高强部长带着新技术走进圆桌会议,与在座的每位业界人士一同展望空气源热泵技术的发展趋势。

  据主办方工作人员透露,本届年会还将通过对《2009中国空气源热泵产业发展报告》内容的解读,进一步使大家对行业的发展明晰思路,找准定位;使国家及其职能部门对空气源热泵行业进行全面、系统地了解,并引起其高度地关注,将产业纳入国家政策和资金扶持的范畴,为产、学、研三方建言献策提供依据……力争使空气源热泵产品在未来节能环保产品的体系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倡议推动空气源列入《可再生能源法》

  倡议推动空气能热水器列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家电下乡”政策的范围

  本次年会还将倡议人大环资委、国务院法制办等国家立法和部门规章制定单位,能够尽快将空气源列入到《可再生能源法》范畴,鼓励、扶持热泵产业,使热泵产业可以认真落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各项重大决策,并使可再生能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得到更广泛的使用和推广,惠及于民,并能使空气源热泵产品能够享受到与太阳能产品同等的待遇,并进一步促进热泵产品列入到国家发改委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政策和财务部、商务部出台的“家电下乡”政策范畴中。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是经国务院同意,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将有效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大大提高终端用能产品能源效率。具体实施是中央财政对高效节能产品生产企业给予补助,再由生产企业按补助后的价格进行销售,消费者将是最终受益人。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购买能效等级1级空调,最高补贴是850元。空气源(能)热水器高效节能的特性符合经济适用原则,如能进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可让广大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商务部、财政部推出的“家电下乡”名录,在家电下乡的产品标准中特别强调了节能,使家电下乡产品成为家电节能减排的先导和示范。太阳能热水器已经纳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享受国家13%的财政补贴。2009年5月14日,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公示了92家被列入家电下乡范围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家,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活动正式得以启动。2010年,储水式、燃气、太阳能热水器分别由原来的最高限价1500元、2500元、4000元提高到2500元、3500元、5000元。

  如能进入家电下乡产品目录,可以使国内生产销售的空气源热泵产品得到政府的直接补贴,对于增加其在我国家庭中的使用比例作用巨大。更重要的是,此举将有助于提高全社会对于这种环保节能产品的认识,进而形成优先选用节能产品的理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