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网银转账手续费知多少?各银行收费方式不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3:10
  商业银行网上银行业务鏖战正酣。日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纷纷上调个人网银交易限额。个人网银转账额度提高将会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网银业务。但目前各家银行对于网银转账业务收费存在着很大差异,选择一家收费低的网上银行就显得极为重要。

  三大行提高网 银交易限额

  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足不出户办理银行业务,网银的转账功能必不可少。各种各样待付的信用卡账单、房贷,包括与亲友之间的小额转账,只需要登录网银,几分钟便可完成操作。网银业务也成为各大银行的争夺的焦点。本月起,工行、中行、建行三大银行纷纷调高个人网银交易限额,调整幅度最高达100倍。

  其中,中行自4月6日19时起,对代缴费、跨行转账、关联账户转账等多达16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最高限额,均不同程度上调。其中,使用网银缴纳水费电费或话费等,单笔限额从5万元提高至40万元。跨行转汇款,若使用动态口令e-Token,单笔限额200万元、当日累计限额500万元。

  工行则宣布自4月11日起,使用工行个人网银U盾办理对外支付业务,单笔人民币交易限额和日累计人民币交易限额均将上调至100万元。若需要更高额度,还可到网点申请。

  建行个人网银单笔转账限额调整幅度最大,自4月16日起由2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上涨了25倍,前提是使用网银盾且开通了短信验证服务。若未开通短信验证,单笔最多可转账50万元,但当天累计转账仍可达500万元。

  虽然上述银行不约而同地提高了网银支付限额,但由于银行网银转账收费标准不同,手续费也有较大差异。例如,通过建行异地跨行单笔转账200万元,需要花费手续费25元,中行则要花40.5元。

  各银行收费方式不同

  伴随着网银业务竞争的“升级”,网银转账“价格”也继续成为银行间竞争的利器。目前,银行的转账项目主要有同城同行、同城跨行、异地同行、异地跨行这四类,其收费标准各不相同。

  在记者调查的10家银行中,同城同行个人转账均为免费。同城跨行转账手续费,目前最低的是兴业银行,完全免费。其次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也较为优惠,上述两家银行普通同城跨行转账都是按每笔2元的固定费用收取。

  在异地同行转账项目中,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依靠零收费占据着“最优惠”的位置。其次是中国银行,该行客服表示,同行异地银行之间的转账,按照转账金额的0.6%。收取,最低1元,最高12元。此外,民生银行异地同行转账手续费也较低,按转账金额的1%。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

  异地跨行收费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以转账金额的规定比例来收取,如工行、招商、交行等;第二种则是根据人民币电子汇划收费标准收取,如中行、兴业、民生、北京银行,除了每笔收取0.5元的手续费外,按照1万元(含)以下、1万-10万元(含)、10万元-50万元(含)、50万元-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几个类别分别收取最低5元、最高不超过200元的金额。民生银行目前异地跨行手续费在人民银行电子汇划标准上打8折。

  相比之下,兴业银行同城跨行、同行异地转账手续费占有绝对优势。

  网银盾价格差异大

  如果异地跨行网银支付限额“松绑”,无疑会为网银客户提供更多的方便。但是,如果市民想进行较大面额的转账操作,必须提前到柜台购买网银盾,以保证交易安全。

  建行客服人员表示,申办网银盾后,电脑不插网银盾,网上银行交易就没办法进行,网银盾最大限度避免盗刷、病毒等问题引发的账户风险。

  办理网银盾的过程并不复杂,客户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到任一个银行网点都能办理,无须回到开户行。但不同银行网银盾售价却有着很大差异,从25元到85元不等。例如工商银行个人版2代网银盾售价85元,有液晶显示屏。

  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平时交易不频繁、交易额也不大,用电子口令卡也能满足日常需求,价格便宜许多。

  另外,为了推广网银业务,许多银行还会定期举办活动,例如原价50元的农业银行K宝,在活动期间仅售25元。民生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行U宝活动期间优惠售价30元,该活动截止到年底。转账额度较大,则更适合设置了手续费上限的银行。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