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分析评论

高盛“欺诈门”只是华尔街危机的“冰山一角”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张茉楠
2010年04月23日15:23

  高盛欺诈门并非个案,根据曾获普利策奖的新闻调查网站ProPublica信息显示,华尔街许多银行都曾为了那些以此为赌注的人的利益,帮助推销以做空为目的设计的投资产品,高盛事件不会就此为止,它也许只是华尔街危机的冰山一角。

  信用因华尔街的假账而动摇,对财富创造的信仰因CEO的贪婪而堕落。华尔街无止境的逐利最后的结果有可能是整个社会对“信用风险溢价”的估值下降,导致社会积聚起大量的信用风险。从本质上来讲,金融危机的根源就是金融机构不顾触犯金融道德风险,非理性放大金融杠杆,令金融风险无限积聚,使泡沫破裂的灾难性后果超出了金融体系所能承受的临界点,进而引发银行危机、信用违约危机、债务危机、美元危机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而这一系列危机的背后凸显的则是美国出现了整体性的信用垮塌。

  金融领域从来就不可避免地存在巨大的“金融道德风险”。尚未从希腊债务危机丑闻中脱身的高盛再遇欺诈控诉。美国证交会SEC指控高盛在2007年出售金融衍生品时,涉嫌欺诈信息,误导投资者购买含有CDS的合成抵押债务债券,造成大量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和收益严重不对称,使投资者蒙受高达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如今又现CDS身影,这似乎与CDS等信用衍生产品引发次贷危机如出一辙。CDS为何成为危机肇发的元凶?是因为CDS可以通过风险转嫁获得巨额套利。信用违约掉期CDS是一种类似损失保险的金融合约,债权人通过购买这类合约的方式,将债务违约风险转移。CDS是目前全球交易最为广泛的场外信用衍生品。

  在2001-2006美国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的几年里,贪婪的投资银行发现,CDS向下损失的风险不过是些保费,而向上的收益则极其诱人。投行把那些次级房地产贷款分类打包成债权出售给通过低利率杠杆握有大把美元的对冲基金们,同时买入CDS对冲风险。这样,在CDS作为为固定收益资产提供一种保险情况下,信用评级机构给债券的评级也是高级别的,发行债券的成本也就大大降低,同时出售CDS的机构在房价上涨,违约率几乎为零的情况下,不用持有实际债券也能发行CDS。这导致了CDS的急速膨胀。1997年,这个市场还只有1800亿美元规模,但是到2008年,全球CDS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交易已经达到62万亿美元。

  如果说经济危机是一种生产过剩的危机,表现为社会产品超过有限需求,那么金融危机就是金融产品过剩的危机。在过去的20年中,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金融资本主义时代,这是理解当今全球经济金融的核心问题,也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代大背景。美国金融资本主义最大的特征就是金融资本自由化和金融扩张。美国利用发达的金融体系导致大量资本在股市、汇市、债市、期市以及各类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循环流动、杠杆放大。据初步统计,如果将美国危机前所有的金融资产价值都计算在内,未到期虚拟资产总额达到400万亿-500万亿美元。而美国的GDP只有12万亿-14万亿美元。按照流量与存量的关系,美国12万亿-14万亿美元国民收入形成的资产价值达400万亿-500万亿美元。美国经济已经高度虚拟化了。

  当前人们乐意把高盛欺诈门看成是美国金融监管大幕拉开的标志性事件。然而在本国金融资本主义本质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监管是谁的监管,监管又在监管谁?美国作家费迪南德·古恩伯格的一段话似乎能很好地表达这一切。他论述道,美国的哲学、资本主义精神就是“从牛身上刮油,从人身上刮钱。历史上任何时期,只要可能,就会有置伦理道德于不顾的残酷无情的获利行为。与外国人或非同伙打交道时,贸易就像战争和海上掠夺一样。只要资本主义精神存在和体现的地方,他们就会创造出它自己的资本和货币供给来实现它自身的目的。在资本主义从产业资本进入到金融资本发展阶段后,这种不顾伦理道德的尔虞我诈、巧取豪夺和冷酷无情都贯穿到了金融领域的每一个角落,且永远也不会消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