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金融改革或力度有限 华尔街抢先游说国会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3日11:22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2日奥巴马将前往“金融之都”纽约发表演讲,为更严厉的金融监管改革造势。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番改革由于牵涉到一定的特殊利益集团,可能下手较轻。有数据显示,华尔街各大行已经未雨绸缪,在今年一季度斥巨资游说国会,试图令金融改革更趋温和。

  奥巴马改革力度或有限

  当地时间22日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纽约发表旨在为改革金融监管制度立法造势的演说。

  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在预告奥巴马将在柯柏联盟学院的演讲时表示,“肇始于华尔街,进而蔓延到全美国的经济危机,孕育金融改革的需求。” 总统希望订立新的制度,“以确保我们不会跟过去一样受制于一连串冒险的决策”。

  不过有分析称,奥巴马此次演讲是把改革议案框定转变为一道选择题:一方面是合乎常理的金融改革,另一方面却是大型银行的特殊利益集团。

  海外媒体认为,特殊利益集团的成员之一便是近日陷入欺诈丑闻的高盛集团。该集团是美国仅次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第二大企业献金捐款者。高盛案件发生后,奥巴马面临归还当年从高盛筹集近百万美元竞选资金的压力。

  支持更激进改革的人士表示,奥巴马目前正利用公众对华尔街的厌恶情绪,来增强现有民主党法案的力度。但这并不足以对美国庞杂的金融业进行快速瘦身。

  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资深民主党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曾于3月提出了一份金融监管改革的法案,并获得参议院的通过。一旦参众两院达成一致并经总统签字生效,该方案将成为大萧条以来力度最大的金融监管改革案。

  不过,美国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沃克尔22日表示,他对通过一项“有用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抱有希望。

  金融巨头斥巨资游说国会

  就在奥巴马正式发表演讲之前,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便先行一步斥巨资游说国会。

  据报道,包括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花旗银行、美国银行、高盛集团及摩根士丹利在内的6家华尔街大行今年一季度共投入约690万美元的游说费,比去年年底增加4个百分点,亦比去年首季度增加约三分之一。各贸易协会和由美国商会主导的特殊利益集团等10家机构也投入巨资,比前两年一季度支出多出约三分之二。

  有报告指出,一旦美国政府计划实施现定的监管改革方案,方案中的“沃尔克规则”将导致银行每年获利减少3%至5%。

  此外,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将在华盛顿召开。市场猜测,此次峰会议题亦将聚焦金融监管改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