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年期央票利率走低 意在稳定市场预期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3日09:27
  4月22日(周四),3年期央票重启后第二次发行,由于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较第一次大幅增加750亿元,市场会出现何种变化格外引人关注。而发行结果也显示,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74%,意外走低了1个基点。同时央行还发行了230亿元3月期央票并开展了35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 。这样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达650亿元,远高于上周140亿元的净回笼量。

  对于3年期央票利率意外走低,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银行对3年期央票的需求量较大。据透露,银行对3年期央票需求量十分旺盛,实际需求应该还高于央行此次计划发行的900亿元。“如果基于需求的数量,3年期央票的利率可能还会更低一些,但最终仅降低了1个基点,显示出央行有意保持利率体系稳定,维持通胀水平与市场利率大体均衡的意图。”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金总部研究员李治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当然此举也进一步舒缓了市场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预期。

  自4月9日3年期央票重启发行以来,业内人士就表示,在1年期央票发行量无法增加的同时,央行可能根据市场资金情况更多倚重3年期央票来实现资金回笼。

  在目前刚性配置压力下,商业银行目前不得不主动配入债券资产,因为相对于3个月央票,3年期央票收益率要高出135个基点,自然成为配置的主要对象。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杨永光分析说,3年期央票的放量发行凸显了市场对未来信贷控制进一步趋紧的预期,商业银行面临巨大的资金运作压力。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过30%,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行,这部分信贷有望回落,更加大银行对3年期央票的偏好程度。与此同时,尽管3月份我国出现贸易逆差,但外汇储备仍然增长以及热钱的流入,都加大了流动性管理的压力。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分别增加161亿美元、94亿美元和225亿美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贷款投放受到限制,银行体系流动性非常充足,大量的资金聚集在银行间市场上,使得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难以提高,而现券收益率也不断下行。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存贷比为71.5%,比上月又降低了0.9个百分点。记者也发现,不止是3年期央票,本周三,财政部发行的7年期国债受到资金的追捧,中标利率为3.01%,远低于市场预期,280亿元的计划发行量吸引了519亿元的资金认购。

  李治平认为,由于2010年一季度短期回笼工具的大量使用,二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1.9万亿元,其中,4月到期资金7010亿元;5月份到期资金4230亿元;6月份到期资金7800亿元。显然,为了有效地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央行在二季度仍将保持货币净回笼,流动性管理压力较大,未来央行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控流动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为了确保流动性和银行信贷投放均衡适度,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央行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多余的流动性。

  鲁政委认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一次性回笼更多资金,但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高位,继续上调的空间不大,而公开市场操作不仅能够影响市场利率,还可以调整利率结构;同时公开市场操作更具有灵活性,更直接,更有效。各期限品种操作工具的组合运用可以灵活实现流动性管理。因此,在稳定市场预期前提下,公开市场操作“针对性”、“灵活性”更具优势。鲁政委同时也认为,为了有效地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央行二季度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保持货币净回笼态势,更多通过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实现回笼目的,如果达不到预期效果,不排除央行将3年期央票由隔周发行改为单周发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