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存量房贷风险引市场担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2010年04月23日17:25

  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21日称,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22日,银行股和地产股再次带领股市下挫,其中,银行股跌幅居各板块之首。显然,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力度的升级,房价调整预期增强,上市银行的存量房贷风险引起市场担忧。

  表面上看,首付提高、利率上浮,有助于银行降低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可透过股市的反应,不难发现楼市调控政策被视作银行股的利空。一方面,楼市成交量的萎缩及房贷申请趋难,或导致个人房贷增长“滑铁卢”。另一方面,若房价调整,存量房贷的资产质量风险凸显。两者相比,存量房贷不良风险对银行的危害,远大于房贷增长萎缩。

  对于房价下跌可能带来的风险,监管部门曾在商业银行中进行过压力测试。有研究显示,房价下跌10%情景下的不良率是正常情况的2.6倍。这意味着多年来被视作优质资产的个人房贷,若遇上房价震荡调整,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上海、北京等高房价地区,去年以来的房价实际涨幅远大于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房价短线大幅上涨,就似快速拉升的股价,高位回调的幅度有可能超过投资投机购房者的心理承受。让人担心的是,恰恰在去年房价猛涨的同时,个人房贷的增长最为迅速。截至2009年末,上海全市中外资银行购房贷款余额4921亿元,比年初增加1136.6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184.5亿元,比年初增加1070.8亿元,同比多增981.9亿元。

  另一项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末,上海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27.7%,比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如果把这些数据联系起来考量,就不难理解市场对存量房贷的风险顾虑。假设房价向下调整10%至20%,2008年发放的七折优惠利率二成首付贷款,将被推到风险考验的前沿。其中,各银行发放的七折优惠利率二套房贷,最有可能跌入不良风险的泥潭。由于二套房贷非自住性质,发生“断供”的概率较大。

  祸不单行的是,22日传出消息称,物业税将在4个城市的试点已获批准。如果这一消息属实,税收政策加入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行列,高房价势必“雪上加霜”。不断加码的调控,首先会导致拟购房者观望,影响到楼市供需的格局。有沪上房产中介人士预计,开发商或许可以苦撑至四季度,但二手房市场首先会价格松动,到四季度的房价回调幅度或有10%至15%。

  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本周(截至22日收盘)以来的累计跌幅分别达10.28%、12.76%、9.62%、8.48%、10.35%,大于同期上证指数4.18%的跌幅。可见,楼市调控政策的升级及房价调整的预期,已经重创银行股。存量房贷面临的风险考验,给银行股业绩增长回升增添了新的阴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