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一汽发布全新品牌战略 勾画自主发展蓝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7:16
  今日,中国一汽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举行了“品牌战略发布会”,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就中国一汽品牌战略及未来发展规划向记者做了详尽阐述。做实自主,以“品质、技术、创新”为品牌内涵的全新品牌战略将开启中国一汽的崭新一页。

  全新品牌战略勾画自主发 展蓝图

  加快汽车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做优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关乎中国汽车产业命运。中国汽车产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集约化程度逐步提高,规模化步伐逐步加快,核心竞争能力逐步增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自主是企业立身之本,创新是企业进步之魂。中国一汽诞生于自主,成长于自主,自主的基因与生俱来,自主的体验感同身受。中国一汽的建设,首先耸立的不是厂房和烟囱,而是新中国汽车长子的责任、拼搏进取的精神和抗争自强的意识。自主的事业是中国一汽最核心的事业,是中国一汽必思、必想、必干、必争、必拼、必胜的事业。

  在自主发展思想上,中国一汽坚持“一个中心,三个支撑点”指导思想,以用户为中心,推动以产品为载体的生产力发展,推动以管理为载体的生产关系变革,推动以文化为载体的思想解放。坚持“自主发展,开放合作”指导方针,做强做大自主,开放合作搞活。坚持“三统一”发展思路,“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坚持“生存、做实、做强、做大”“四步走”发展战略,稳健经营,做实企业。

  在自主发展目标上,中国一汽结合自身所处的历史地位、所承担的企业责任、所追求的奋斗目标和企业的经营现状,确定了“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的“三年两改观”近期目标;确定了实现以做强做大中国一汽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中期奋斗目标;确立了“坚持用户第一,尊重员工价值,保障股东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的长期奋斗目标。

  徐建一总经理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一汽的自主是以体系能力提升为基础的。多年来,中国一汽传承历史造车经验,以队伍建设为基石,以体系建设为支撑,以产品创新为载体,集成世界先进技术,坚持走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通过科学技术的整体进步,全面打造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体系能力优先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国一汽确立了自主品牌战略是中国一汽的最高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梳理了自身的品牌架构:“中国一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企业品牌,下辖“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伞品牌。“中国一汽”伞品牌涵盖红旗品牌之外的一汽自主乘用车和商用车。其中自主乘用车产品线品牌包括“一汽奔腾”、“一汽威志”、“一汽夏利”、“一汽森雅”等;商用车产品线品牌包括“一汽解放”、“一汽佳宝”等。“红旗”伞品牌定位于高端乘用车和多功能车,主要包括基于L豪华车、H高档车两大平台系列产品。

  品质、技术、创新诠释品牌内涵

  徐建一总经理在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也详细阐述了中国一汽“品质、技术、创新”的品牌内涵。对“品质、技术、创新”的实践,是中国一汽回馈消费者、贡献国家社会、实现品牌使命的根本保障。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这三个概念,充分阐述了中国一汽的品牌内涵。

  品质承载责任。德者品高。中国一汽追求仁爱智信的治企美德,信守“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核心价值理念,不仅要承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更要把核心价值观融汇在产品品质之中,以人为本,依法经营,诚信治企。在安全性、可靠性、操控性上体现责任;在环保性、经济性、舒适性上引领需求;在感动服务、超值服务、放心服务上兑现承诺。

  技术创造优势。技术优势是品牌立足的根基。中国一汽在产品技术上,将以解决产品可靠性、节能环保和经济性为重点;在开发技术上,将以解决开发过程数字化管理与支持技术和标准验证技术为重点;在基础技术上,将以解决与安全、节能、环保相关的电子和材料技术为重点;在制造技术上,将以解决CAX一体化制造技术和特种工艺技术为重点。把握前沿科技,掌握核心技术,建设自主掌控的汽车标准体系,用有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体系,打造成熟的汽车产品,让用户充分享受新技术带来的驾乘乐趣。

  创新引领未来。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一汽追求的创新,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的创新,是向技术创新要实力、向管理创新要活力、向文化创新要动力的创新实践。依托厚重积累,强化自主创新,不断掌握新知识、应用新技术、推出新产品,不断为用户提供口碑相传的满意产品,为用户创造物有所值的生活享受,就是中国一汽的创新追求所在。

  品质依托技术,技术源自创新,创新引领未来。建设中国最优、世界知名的中国一汽品牌,中国一汽将传承一汽“学习、创新、抗争、自强”企业精神,践行“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核心价值理念,用最优的研发队伍、最优的产品技术、最优的生产工艺,打造最优的造车环境,生产最优的汽车产品,提供最优的营销服务。

  体系、产品、核心技术合力共建品牌

  针对未来品牌建设工作,徐建一总经理进一步指出,中国一汽将进一步夯实体系、产品、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打造中国最优、世界知名的中国一汽品牌,实现中国一汽品牌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体系支撑上,中国一汽将以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五大体系为重点,打造中国一汽品牌的强有力支撑体系。中国一汽将提升以共同价值平台为基础、以创新创造为追求的人才兴企能力;提升以市场为导向、以商品策划为重点的产品规划能力;提升以用户需求为先导、以体系保障为支撑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提升以用户满意为标准、以全过程质量控制为依托的营销服务和质量保证能力;提升以快速满足市场为手段、以体系高效运转为目标的企业管控能力,“想好、算好、干好”,生产“好用、好造、好修”的汽车产品,用体系能力支撑中国一汽品牌做强做大。

  在产品支撑上,中国一汽将全面提升自主轿车、中重型卡车、轻型车、微型车和客车的市场竞争力。“十二五”,中国一汽将在“十一五”投资129.1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到2015年,中国一汽整车销量将超过400万辆,其中自主比例超过50%。到2012年,在自主轿车方面,中国一汽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4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局改车型26个,其中新产品11款,含4款红旗产品;在中重型卡车方面,推出以解放J6平台为重点的载货车、自卸车和牵引车系列化产品;在轻型车方面,推出以L501和L330两大平台为重点的轻卡和轻客系列产品;在微型车方面,推出以微客V80为主导的系列产品;在客车方面,推出以大型公交和新能源客车为重点的系列产品。

  在核心技术支撑上,中国一汽将充分发挥“十一五”期间积累的1000余项科研成果、1028项专利技术优势,继续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以“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可靠耐久、智能交通、工艺材料”等核心技术为基础,在商用车领域,重点打造“节油与环保、柴油机电子控制、可靠耐久、自动变速器AMT、材料工艺”等五大技术平台;在自主乘用车领域,重点打造“节能环保、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DCT、底盘开发、安全和汽车电子”等五大技术平台,为自主产品更新换代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特别是在新能源技术支撑上,中国一汽将把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开发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战略来抓。在已投入3亿元研发费用、有效积累电动车开发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一汽混合动力轿车打破国际技术壁垒、获得65项专利、有38项发明专利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的研发积累,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2010年10月,一汽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将小批量投放市场。到2012年,按照商品化模式,建立适应电动车生产、营销及售后的服务体系,使一汽新能源汽车具有国际竞争力。

  汽车行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决定了竞争成败的关键在于体系能力。近年来,中国一汽以体系能力为基础,形成了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在体系、产品、核心技术方面多有突破。中国一汽是中国唯一一家掌握乘用车从A0级到E级全系列和商用车全系列产品自主平台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从而有能力根据市场需要自主开发汽车产品;在汽车电控技术方面,中国一汽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地位。在本次车展中,中国一汽单独设立了一个技术总成展示区,该展区面积占中国一汽整体展区的三分之一,集中展示中国一汽自主研制、倾心打造的节能、环保、高效并具有可靠性的13款发动机及总成。其中包括乘用车平台7个系列,商用车平台6个系列,充分体现了中国一汽自主开发的水平和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