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靠金融衍生产品赚钱是幻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3日23:47
  最近几年,中国因为投资“Accumulator”、“KODA“、“雷曼迷你债”等金融产品导致惨重亏损的案例比较常见,经常见诸报端。

  投资者为什么亏损?很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投资前没看懂这些产品。

  美国证交会指控高盛,也是因为使不少金融机构巨亏的金融衍生品CDO而起。

  CDO,通俗地讲,是一种捆绑式的有抵押的债务证券,里面包含了有楼宇按揭、汽车贷款、信用卡欠帐等,经过信用评级,再经数学专家计算风险,扮成有稳定利息收入的债券出售。里面的楼宇按揭、汽车贷款、信用卡欠帐一旦因为房价下跌等因素违约率增高,CDO风险就增大,造成巨亏也很自然。

  许多让人眼花缭乱的衍生工具为什么会出现呢?如我在一文中所说,是因为资本过剩。

  和房产相关的次级债为什么被创造出来并被大量生产?根本上还是因为:其一房地产商的生产能力过剩;其二,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又可以表现为金融系统里资金过剩、金融产品过剩、具有投资属性的产品价格暴涨,居高不下。

  这认识和施永青先生的认识不谋而合:

  衍生工具的出现,根本不是为了对冲,而是要为市场上的闲资提供更多的出路。资本主义社会由于分配不公平,有人积累过多,亦有人消费无力;以至实质经济很容易产能过剩,投入新的资产不能增添回报。于是有闲钱的人只好交给投资银行去想办法。投资银行眼见股市的P.E高、楼市租金低,买金又没有利息收,唯有设计出各式各样的衍生产品,供投资者作对赌,以满足他们不断赚钱的幻想。

  投资者财不散,人不安乐,是他们自己不断向投资银行施压,要他们拿出更好的投资方案,如果回报还是这么低,他们就威胁会把钱交给更有办法的金融机构去投资。

  笑看红绿认为:一切的虚拟经济中的金融产品的价值,归根结底是由实体经济中所对应的资产以及所带来的现金流所决定的。如最终决定股票价值的,并非一时的炒作或资金推动,而是股票所对应公司的资产以及所带来的利润决定的。CDO的价值最终是由里面包含的有楼宇按揭、汽车贷款、信用卡欠帐等资产以及负债人按期还款所带来的现金流决定的。如果你看不懂某家公司,看不懂CDO里面包含的有楼宇按揭、汽车贷款、信用卡欠帐等这些资产的质量怎样,(因为是打包在一起的,一般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中的专业人士也看不懂)当然要谨慎投资该公司股票、CDO。

  每每看到一些投资者在懵懵懂懂的情况下被一些做股票、外汇、黄金、期货的业务员忽悠去做自己不清楚的投资标的时,总是想告诉他们:请睁大眼睛,看清楚自己投资的标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