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双引擎战略解读 连引入沃尔沃迪士尼等重大项目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海春
2010年04月24日13:22

  连连引入沃尔沃、万达广场、迪士尼等重大项目

  为了引吉利沃尔沃入沪,上海使出了浑身解数。虽然吉利方面表示,沃尔沃项目是否落户上海还没有最终敲定,但上海市政府希望通过多项优惠政策引进这只“凤凰”来重新启动嘉定区汽车产业的渴望,已经表露无遗。

  在

引沃尔沃入嘉定的同时,上海市政府引万达广场入嘉定、大虹桥商务区的建设启动了上海西部经济发展的引擎。4月14日,上海也勾勒了浦东“7+1”的战略布局,而迪士尼项目的启动有望带动上海万亿经济增长。

  研究者指出,上海现在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期,需要一个长久性、全面而深入的战略规划,来调整原有的经济结构。而东西两个经济引擎同时启动,让上海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大项目饥渴

  上海展开了对吉利沃尔沃项目“引凤凰入沪”的全方位行动。为了让沃尔沃这个新娘能安心入驻,嘉定区还在工业区另辟了3.36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整车项目生产用地。

  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沃尔沃不但将带动嘉定汽车产业的更新和升级,还将拉动汽车配件、销售和就业,且将为地方带来不薄的税收收入。

  在引沃尔沃入嘉定的同时,上海还在以嘉定为龙头的西部开发了一系列引进大项目的引资活动:将万达广场引入江桥、建设大虹桥商务区,并加强嘉定与昆山、太仓几个城市的经济互动。

  随着江桥万达广场的开建,一个总规划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的超大商业中心将在嘉定崛起。江桥万达广场的总投资额超过40亿元,是上海已有的三个万达广场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万达广场入驻嘉定,将从根本上改变该区域过去只有工业而无商业和人气的局面。而人流、资金流的聚集将增加上海西部的商务发展空间,也将提高该区域的居住品质。”易居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万达集团落户嘉定,可能为上海带来更多的投资。据了解,万达集团在未来几年将开发不少于10个万达广场,薛建雄指出,万达集团在上海的总投资将不会少于300亿,而万达集团在五角场、周浦及嘉定江桥带来的商业拉动将在三倍以上,应不会少于1000亿。

  当上海西部启动引擎的时候,上海也将开始东部新一轮重大项目的引进。4月14日,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姜樑阐释了浦东发展的“7+1”新构想。

  浦东的七大生产力板块包括:22.76平方公里的上海综合保税区、240平方公里的上海临港产业区、31.78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77.45平方公里的张江高科技园区、67.79平方公里的金桥出口加工区、74平方公里的临港主城区板块,还有以迪士尼主题乐园项目为核心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浦东此次的“7+1战略”中,以迪士尼为核心的国际旅游板块首次被上升到战略高度。“迪士尼对浦东及整个上海的经济刺激作用,不是短期的数字可以衡量的。可以说是上海在经济发展中一个相当重要的布点。”乘星行机构李骁认为。

  “引进迪士尼就是要在航运、金融两个中心以外,加快发展旅游业。世博会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上海旅游业的发展积累经验。”高力国际董事陈维劼认为。

  痛下决心调结构

  上海同时开启东西两个引擎,全方位、多层次的建设,在上海城市经济学会经济师顾海波看来,有着另一番味道。

  “金融危机让上海有了惨痛的教训。自2008年底,上海就为经济的恢复在出口贸易、工业生产、基建等各行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可是效果如何呢?2009年一季度上海GDP增幅在全国却位列倒数第三,这说明实体经济已经大幅萎缩。上海已经到了经济结构不得不改的地步了,必须痛定思痛了。”顾海波说。

  对于上海的经济战略,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位处长向记者表示,上海未来十几年将一直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但过去比较单一地依靠廉价劳动力拉动出口来实现上海经济增长的路子已经很难走通了。

  “所以上海需要从各方面突破。现在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期:提升产业链的同时,加强工业领域自主研发能力,同时借助工业发展推动贸易、航运、金融和旅游业的发展。多个领域的产业都发展起来了,上海的经济结构才算平稳,也才能发展得长久。”上述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人士说。

  顾海波指出,上海过去对房地产的依赖过重,但随着土地资源的减少,未来“拿什么吃饭,能吃多久”的问题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金融危机给了上海警示:自身经济体系一定要健全。金融是在航运、贸易、工业生产等实体经济上产生的。如果生产力不够强,想实现‘两个中心’就是一句空话。”顾海波表示,上海要提升产业,就需要有一个长久性、全面而深入的战略规划,而东西两个经济引擎同时启动,让上海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