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调控楼市将形成流动性堰塞湖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笔 夫
2010年04月24日13:24

  庆幸的是,政府已经开始做正确的事情。尽管目前有关房地产政策所做的一切早该开始,但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楼市新政将阻止房地产市场向进一步失控的方向演进,笔夫在前几周的期货策略周报中谈到,如果现在就刺破泡沫,我们将看到一个比现实更美好的未来,如果继续以泡沫包装泡沫,我们面对的将是至少20年的停滞和衰退。幸运的话,我们所要面对的痛将不会有预想的那么严重。

  可以从两种不同的可能性去理解政府当前的政策。一是政府仅仅是想以铁腕平息市场积怨,房地产发展的方式没有改变,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没有丝毫改变,政府以短期效果评估政策,那么房地产发展方向不会根本改变,将不可避免地犯叶公好龙的老毛病,短暂的调整后将迎来更大幅度的上涨。二是政府藉由此次新政改变房地产业的长期政策,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特性淡化,由于政府对居民多套房实行政策性限购,楼市将会走出暴涨暴跌的循环。但是,我们目前还看不到将现行政策长期化的任何意愿。

  市场目前最为担心的两件事,一是前面提到的楼市调控,二是希腊债务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欧元货币问题。根据最新的报告,希腊实际的财政赤字水平比预先披露的还要高出许多,有消息称评级机构惠誉准备再次调低该国的评级,希腊债务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欧盟其它国家的债务发售,本周德国的30亿欧元30年期长期债券发售遭到冷遇,波兰的2亿美元5年期债券发售也以失败告终。市场普遍担心,希腊债务问题将会不断扩散。至下月19日,希腊将有85亿欧元债务到期,尽管欧盟各国政府已经拟就了年内3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但是债务重组仍然是不可避免的,许多债权人已经做好准备接受现实损失,其额度可能达到总额的30%,这对于各国金融机构的冲击难以估量。

  本周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当属高盛欺诈事件对市场的影响。我们不能将高盛事件简单地理解成一件民事诉讼案件,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意欲对华尔街巨头下重手是问题的全部真相。不久,美国政府就要将金融改革议案表决通过,受到共和党支持的银行家们早已在国会山展开声势浩大的游说工作,意在阻止改革法案的通过,美国证交会突然发难,意在敲山震虎,确保议案不被杯葛。法案将会对衍生品的交易产生重要影响,政府曝出高盛事件有利于使法案通过,但鉴于利益集团强大阻力,两党达成一个折衷方案的可能性较大。这将减轻金融市场所受到的冲击力。

  而对于国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投资人真正关心的是,调控是否会成为房地产业的拐点,并且这种拐点会不会成为宏观经济的拐点。这样的担心符合中国宏观经济的历史逻辑,这种逻辑在近年得到了确认和强化。不过,显而易见的是,政府并不愿意将一个尚处于不确定性的市场置于危险之中。我们注意到,政府在严格限制投机性购房的同时,陡然增加了大城市土地供应,显然,有关部门试图一方面增加供应,一方面抑制投机。这是否会确保行业投资不出现严重滑坡,这样的结局最值得期待。

  我们还应该考虑楼市新政之于流动性的影响。银行放贷可能因为楼市成交额下降而将在未来数月出现显著下滑,现在的问题是,支持流动性的因素并未完全消除,银行多余的放贷能力如何释放?总体的流动性不会因为住房贷款的减少而缓解,那么这些多余出来的流动性向何处化解?人们最容易想到的是,这些资金是否会流入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如果没有更多的相反观点,这样的假设是完全有价值的。在不动产面临诸多不确定时,人们将更愿意选择流动性较强资产。

  人民币升值预期将成为近一段时间支持国内流动性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升值不仅会继续带动低成本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更重要的是,将会带动亚洲货币的整体走强,包括韩国、马来西亚、印尼在内的亚洲国家货币会在将来一段时间内出现甚至比人民币更大幅度的升值,本币的升值将会导致自这些国家产出的商品也出现相应的升值。全球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后购买能力的增加充满期待,2006年,当人民币突然升值后,全球大宗商品在一个月之内上涨了20%。

  央行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本周仍然在不断动用非利率工具回收流动性,周四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规模达到900亿,较上一次的数量翻了6倍,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不容置疑,对金融市场也会构成一定的心理压制,不过对于市场的好消息是,本次招标的利率再次呈现下跌态势,这将进一步缓解短期内加息的压力。

  债务危机导致欧元仍在走低,美元指数本周继续强劲反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水平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但是,基于各国低利率水平没有根本改变,市场的流动性仍在支撑价格水平。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楼市成为了疏解流动性的蓄水池,如果没有地产业的作用,其它的资产价格应该早已不是当前水平,楼市渠道堵上后,极有可能形成流动性的高危堰塞湖,从而推动社会整体价格水平的再次走高。

  因而,流动性在年内仍将对大宗商品市场及证券市场构成支撑,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仍会在某个时间创出新高,通货膨胀的趋势不可避免。只不过,受到调控措施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市场摆脱当前的弱势调整格局仍需要一段时间,预计下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仍会处于调整震荡之中,但是中期来看,底部随时可能出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