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新政之后 房贷的里子与面子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程志云
2010年04月24日13:34

  李明觉得很侥幸。4月19日下午,李明像打仗一样办完了所有的房贷手续。

  由于国务院最新出台了房贷调控政策,像她这样家里已经有一套50多平米的小房子,想再给儿子贷款买一套的情况可能就没办法贷款了。

  “上周五,银行的客户经理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催我赶紧

把贷款手续完成。周一我去办手续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都在问房贷的事情,但银行贷款的门槛就提高了很多,而且很多情况都不给贷了。”她说。

  不过,李明们又在担心新的房贷政策或许真的像新闻里说的会把房价打下来,这样她可就被高位套牢了。

  表面上,各家银行已经全面收紧了房贷门槛和标准。

  众生相

  李明所说的房贷政策是4月17日,国务院下发被称为“新国十条”的通知。

  根据其中要求,商业银行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时,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新政策出台得十分突然,很多购房者都有些措手不及。”北京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人士称。

  和李明相比,中关村海龙大厦里卖笔记本的周老板运气可能要差得多。他准备在北五环买一套50多平米的二手房,都已经交过定金了,却赶上新政策出台的风口浪尖上。拿不出来本地纳税证明的他只好低声下气地求原来的房主退给他一半的定金。

  同样受挫的还有一些急于脱手的炒房客。

  在某事业单位供职的老赵这几年靠房子账面浮赢不少。靠着一栋房子从小换到大,老赵05年当初投入的30来万元,现在已经变成了拥有价值200万元的“豪宅”。

  用老赵的话来说,炒房挣的钱比这几年挣的工资多多了。“新国十条”出台之前,老赵就感到风声不对,欲把“豪宅”高位变现220万元。

  “就连买家都谈好了,是个山西煤老板,价格也被我锁定在高位了,可就差这么两天,贷款收紧了,煤老板看办不下来贷款,就不要了。”他说。

  记者了解到,就在16日,“新国十条”出台的前一天,各大银行的客户经理已经听到房贷收紧的风声,纷纷给按揭贷款客户打电话,要求如果已经签完合同的,赶紧办理贷款手续。

  北京某股份制银行支行客户经理说,行长要求我们给所有办按揭贷款的客户打电话,催着客户赶紧在本周之内把手续办完,过几天可能就办不下来了。这两天行里挤满了来办按揭贷款的人,贷款量增加得特别多,没想到果然周末政策就全都出来了。

  中信银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银行收紧按揭贷款的另一个背景是,最近骗贷的案件频发。

  日前有消息称一河南籍人士同时向北京9家银行共20家分支机构申请首套房贷,并获得有8家银行先后批准,经发现后以诈骗罪被捕。

  一位民生银行人士称,由于目前央行征信系统有1至3个月的时间差,一些炒房客就趁机同时向多家银行同时申请一套房贷,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个人的征信系统无法及时显示相关的信息,所以会让一些炒房客得手。

  不过,就在16日,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确保购房真实自住与交易背景,贷前审查应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严厉打击假按揭,制止加按揭以及非法集资行为。

  据悉,一些银行目前与房地产中介合作的二手房贷实际上也搁置了。“很多中介递上来的单子,我们即便接下来也暂时搁着不办。”一位国有银行支行客户经理称。

  4月19日,各大银行纷纷表态从这天起开始落实房贷新政。包括工行中行建行、中信等银行政策均已调整到位。多家银行已经停发3套房贷。

  不过也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对于房贷新规中多套房的认定存在诸多困难。目前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与住建部、公安部的系统并未联网,从操作性上存在困难,此外在标准上也依然存疑。

  不过,4月21日晚间,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界定二套房这个问题上,界定套数的标准以家庭为单位而不是个人,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

  接近银监会人士则表示,对二套房和多套房的认定将会本着从严的原则来操作。

  房贷松紧之间

  在房贷新政作用下,北京房地产交易量已经出现了下滑。

  根据数据,15日以来,京城新建住宅交易量持续在300套左右的低位徘徊,15日交易量为483套,随后日渐走低,20日回落至291套。6天时间内,新建住宅交易量回落近四成。

  一位原本打算买房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公务员称:“房贷新政实际上是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担心房价会被严厉的政策打压下来。毕竟报纸上天天威胁说房产税就要出台了。”

  除此以外,利息上升也带来不菲的成本。

  “目前银行房贷的利率已经从7折到了不打折,甚至上浮,这对我们来讲就已经是不小的成本了,再加上外面都传2季度央行会加息,这样压力就更大了。”在和平里链家房地产中介门口,一位购房者说。

  不过,对于一些曾经在房地产上赚过大钱的炒家们而言,他们相信现在是另一个抄底的良机。

  一位成功的温州商人告诉记者,现在什么东西都在涨价,水、煤气还有油,更何况是大家都需要的房子,能真正跌吗?房子是抗通胀最好的投资品。

  “房贷政策只是唬人而已,好几次都是说的时候很严格,但过几个月银行信贷就悄悄放开了,毕竟银行的人也要赚钱的啊。然后整个紧缩政策都不了了之了,房价还是会一样的往上走。”这位温州商人自信满满的认为长期看上海房价还有一倍的空间。

  接近银监会人士称,如果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不是需要严厉的短期政策,而是要有长期抗战的决心,严格监督商业银行落实信贷新规不打折扣。

  从银行出来,像所有刚刚“血拼”完大减价商品之后的女士一样,李明在轻松之后对200万元的贷款心生一丝惆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