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布公报 金融监管存分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4日13:43

  新华网华盛顿4月23日电 (记者 刘洪 刘丽娜 王湘江)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23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从会后发表的6页联合公报看,会议主要有两大核心主题,一是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二是加强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前者有难度,后者则隐含分歧。

  促进复苏需“因地制宜”

  对于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公报认为大致有两个特点:第一,“全球复苏进展好于此前预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G20的努力;第二,各地区复苏进展出现分化,“许多经济体失业率仍居高不下”。

  针对这种复杂局面,G20强调,各国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政策。比如,在经济复苏仍依赖刺激政策的国家,政府应保持政策的延续,直到复苏的主导从政府过渡为私人消费。当然,基于一些国家存在的高赤字问题,公报也委婉指出,继续刺激政策的前提是“必须具有可持续的公正财政”政策。

  但“退出战略”问题不容忽视。G20公报强调,各国都必须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可靠的退出战略”,同时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退出战略”必须与以下五个方面的经济要素相协调:第一,确保财政开支的稳健;第二,确保价格的稳定;第三,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有效和有弹性;第四,要能创造就业;第五,减少贫困。

  在促进全球复苏问题上,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发言时指出,发达国家实施“退出战略”时,应充分考虑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同时各国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防范包括通胀和主权债务在内的风险。

  银行税问题存分歧

  G20公报花了较长篇幅关注金融监管改革问题,强调要落实G20伦敦和匹兹堡峰会达成的协议,推进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公报认为,金融监管改革是多方面的,但核心是减少金融机构的冒险行为,提高资本金标准。

  此前,一些西方媒体猜测,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将在此次会议上敦促G20制定一致政策,对银行业征收特别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初曾向国会提出了一个对美国50家主要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税的方案,以补偿政府在金融海啸时拯救金融机构的投入。按照《华尔街日报》的估计,如果G20统一收税,将使全球银行业多支出2万亿美元。

  但在这个问题上,这次G20会议公报只是表示,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此问题进行评估,并向将于今年6月在韩国举行的下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交最终报告。对于未能达成一致结果,加拿大财长詹姆斯·弗莱厄蒂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一些国家赞成,另一些国家很明显不赞成,这取决于一国是否必须动用纳税人的钱拯救其银行机构”。

  美国一些媒体认为,美国大力推动银行特别税的统一征收,与美国国内金融监管改革的博弈密不可分。奥巴马政府试图制定国际统一标准,以避免美国金融机构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同时为其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获得通过寻求支持。但加拿大等国则认为,这种特别税有“过度”管制之嫌。

  对于这一问题,参加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为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各国采取了不同的救助成本分担方式,其中一些国家扩展了央行资产负债表。但是,目前并没有通用的成本分担方案,应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有效的处置办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