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负债率75.68% 华菱钢铁一季度逆势亏损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4月25日13:24

  段铸

  亏损2.75亿元,2010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2.12%的销售收入并未使华菱钢铁(000932.SZ)走出被投资者质疑的阴影。

  “很难理解。”一位钢铁行业第三方研究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虽然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但在钢铁价格同期上涨的背景下,2010年一季度

钢铁行业整体盈利没有悬念。“拥有自有铁矿的钢铁企业盈利状况会更好一些,而依靠进口铁矿石的钢铁企业比如宝钢股份(600019.SH)在2010年一季度也可以盈利。”

  在这份亏损的2010年一季报背后,记者发现,华菱钢铁手头的现金却达到42.89亿元,较2010年年初余额23.37亿元暴增83.55%,应付利息增长幅度也超过74%。而应收账款、库存的大幅度增加被投资者认为华菱钢铁“故意做亏一季报,保证2010年二季度以后的业绩”。

  “意外亏损”的季报使得华菱钢铁股价领跌整个钢铁板块,截至2010年4月21日收盘,华菱钢铁在2010年下跌超过21.5%,这也使得一季度进驻的基金悉数被套。

  逆大势而亏

  “2010年一季度,铁矿石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但是我们的钢材价格较国内其他钢铁企业的上调慢了一些,上涨幅度也远远低于铁矿石上涨幅度,再者煤炭价格也在一季度出现大幅度上涨,所以亏损,但是相对于2009年一季度亏损3.86亿元,我们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28.87%。”华菱钢铁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业绩亏损的解释和之前华菱钢铁的2010年业绩预告如出一辙。

  华菱钢铁2010年4月21日晚间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华菱钢铁实现营业收入125.44亿元,同比2009年一季度增长22.12%,净利润为-2.746亿元,同比增长28.87%。

  而此前一天公告2010年一季度报告的马钢股份(600808.SH)则在一季度录得5.2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57.93%。

  “我们预计,其他钢铁类上市公司的2010年一季报业绩可能无法像马钢那样暴增,但盈利是毋庸置疑的,华菱钢铁的一季度有些出乎意料。”前述钢铁行业第三方研究员表示,华菱钢铁业绩预告中提到的“致亏理由”并非只有华菱钢铁一家面临,而是国内钢铁行业面临的现状,“在一季度,钢铁公司消耗的铁矿石很大部分都来自于2009年年底的低价铁矿石,一定程度上对冲了2010年一季度钢材价格上涨幅度低于铁矿石上涨幅度带来的风险”。

  马钢股份的一季度业绩报告中就提到:2010年一季度,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国际钢材市场需求增加,钢材价格上涨。“一季度国内钢材市场形势总体平稳,钢材价格有所上升。”

  “用马钢与华菱做对比并不适合,因为马钢拥有自有铁矿,而华菱钢铁的原料铁矿石则几乎全额进口。”前述钢铁行业第三方研究员表示,宝钢股份是华菱钢铁最好的参照物,同样是全产品线型钢铁企业,线材、板材产能比例也相似,对于原材料铁矿石也都依靠进口。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在2010年4月1日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得益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持续好转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拉动,今年一季度钢材销售价格较去年四季度显著提升,尤其是下游汽车和家电等行业需求保持旺盛,公司一季度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预计业绩较去年四季度显著提升。

  疯狂举债

  相对于逆势亏损,华菱钢铁一季度报告中的其他财务指标更是让人惊叹。华菱钢铁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0年3月31日,华菱钢铁货币资金余额为42.89亿元,较报告初期的23.36亿元增长83.55%。“为了保证资金链安全,公司在报告期内增加了银行长短期贷款。”华菱钢铁的一季度报告中如是解释。同时,应付利息则由年初的4927万元增加至报告期末的8607万元,增长幅度为74.68%。

  “在一季度我们完成了技改工程,新增的产能导致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加大,所以就增加了贷款。”华菱钢铁证券部工作人员解释,不止是短期借款,为了应对铁矿石价格、煤炭价格的上涨,预付款项超过24亿元,这比年初余额多了6亿多元。

  同时,根据华菱钢铁2010年一季报,在流动负债暴增的同时,应收款项、应收票据、库存都环比大幅度增加,这被投资者质疑为“华菱钢铁故意做亏一季报,从而保证201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

  华菱钢铁2010年一季报同时显示:报告期内,应收票据为25.83亿元,较年初增长125.23%;应收账款为14.21亿元,较年初增长38.33%,而经营活动中现金流量净额为-18.8亿元,下降幅度为250.46%,原因则是华菱钢铁2010年一季度存货同比增加了12.84亿元。

  截至2010年3月31日,华菱钢铁的负债率为75.68%,而2009年年末则为72.93%,同时根据华菱钢铁历年年报显示,自2006年起,华菱钢铁负债率持续上升。

  在2010年一季度,国内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负债率行业平均值为60.41%。而作为参照物的宝钢股份2009年年底负债率则仅仅为49.68%。

  “并购湖南冷水江钢铁公司、大规模技改以及进军地产业务,这些都使得华菱钢铁对于资金需求加大,而高负债则拖累了业绩。”前述钢铁行业第三方研究员表示,华菱钢铁“亏损”一季度,而将目光放在二季度,“但二季度板材需求进入低谷、线材则因为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无法保证需求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华菱钢铁201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也不容乐观。

  新驻基金悉数被套

  在华菱钢铁2010年一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中可以看到,前十大流通股东除了国海弹性市值基金以外,其他都在2010年一季度大幅增仓。其中鹏华价值以增仓1599.98万股成为持股量第一大机构,而鹏华基金旗下鹏华优质也增仓近700万股。

  “这应该和其他钢铁股一样,机构投资者在2010年一季度都不同程度增仓钢铁股,因为我们都预计钢铁行业在一季度会有不错的业绩,华菱钢铁却是个意外。”广州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根据数据统计,在2010年一季度内,华菱钢铁最高股价出现在1月4日,收盘价为7.72元/股,而随后一路走跌,截至2010年4月21日收盘,华菱钢铁在2010年跌幅已经超过21.5%,在一季度增仓的基金无一不被套。

  国元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员苏立峰认为,华菱钢铁近几年的高负债是扩张产能所致,而如今已经度过投入高峰期,“PB水平属板块最低、吨钢市值为板块最低、市销率行业最低。”三低估值已经凸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