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叶檀:增加银行税不是监管 中国话语权将上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5日14:31

  来源:CCTV2《环球财经连线》

  美国当地时间24号,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0年联合春季会议”。在这次年会上, 金融改革可以说是非常地困难,要不要统一监管和改革银行税,各国的分歧很大,造成这种分歧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这个

方案本身就不够完美?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中发表了看法。

  叶檀:我想现在提出方案的话主要是两点:第一是银行税的问题,第二是增加发展中国家配额的问题,对于后一个问题,虽然现在有点分歧,但是已经基本上达成了共识。现在分歧主要是集中在第一点,收不收银行税。但是我们要明确一点,就是征税实际上并不是监管的改革,征税不是监管,征税就是征税,那么如果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各个银行要征税的话,那就意味着什么呢?第一,它会成立一个超级银行,所谓的超级央行就是由超级央行来监管各国的金融机构的危险情况,然后对于各个金融机构施以援手。我们知道,以前这项工作主要是由各国的政府和央行自己来做的,比如说美国有美国自己的银行保险基金,中国也有中国银行的保险基金,现在是不是要合成一体,由一个超级央行来做,这是第一条应该考虑的问题。

  第二条应该考虑的问题是,我们征税,那么由谁来用,我们知道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用,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拿到了这笔钱之后,到底是用于各国央行的监管还是用于自身的运营。包括我们知道像一些国际组织,不管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好,以及类似组织也好,都存在着一些成本比较高,它的官僚色彩有点严重的指责,人们就会怀疑,它征了税到底是干什么去了,是用到各国,还是用到各国银行的监管还是用到自己身上去了。

  从现在来看,改革存在一定的困难,第一是,刚才我们所说的征税不是监管的问题,理念上的问题,第二,现在欧美日这些国家会存在一定的分歧,我们知道,最主要要退步,要让步出部分的投票权和话语权的其实是欧盟的经济体,所以在美国是支持类似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增加一些投票权的,这两者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利益博弈是将来可以值得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章艳:

  IMF和世行不像G20会议和G8会议,它的成员国可以说是更加广泛,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参加的情况之下,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问题这次提得也是更加的现实和强烈了。对于IMF在会谈当中可能达成出让3.13%的投票权的问题,你是怎么看的,如果中国拿到更多的投票权的话,这意味着什么?

  叶檀:

  要增加发展中国家投票权,我想主要是中国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要增加像中国、印度这些国家的投票权,它增加投票权之后,对于国际的在金融监管体系的话语权是有一定作用的,最主要的是,中国的话语权会有所增强,但是这个增强并不是一个本质性的增强,事实上我们知道,在欧盟它仍然占据了40%的话语权,如果说重大的议题需要85%的投票通过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然拥有一票的否决权。也就是说,虽然说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得到了某些尊重,那么相应的,发展中国家的责权利,也就是说它所需要承担的义务就更加多了,所需要付出的资金也更加多了,这种时候它的整个话语责权利的本质上还是没有改变。我们知道,美国还是拥有一票否决权,那么欧盟的国家还是拥有大多数的票决权,是这样一个形势,还没有改变。那么对于未来中国来说,我想现在只是第一步,就是增加它的义务和增加它的权利,这只是第一步。未来随着发展中国家,虽然中国的经济实力和金融的生产能力越来越高,我们可以要求一些实质性的改变,叶檀。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章艳:

  好的,谢谢叶檀在这个问题上给我们所做的点评,稍候我们会继续保持连接。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章艳:

  援助希腊这项被称为是世界上历史上的首次救助行动即将正式启动了,我们还是来继续连线在上海的财经评论员叶檀,和希腊高达300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相比,450亿欧元的贷款显然是有些少。到底是欧盟和IMF给不出更多的钱,还是希腊不敢借太多的钱。

  叶檀:

  这既不是因为希腊不敢借太多钱,也不是因为给不出太多的钱,主要是因为我想现在这笔资金的话,它不可能一次性地贷给希腊。我们知道以现在这个规模,450亿和150亿欧元相加,要应付希腊的燃眉之急已经是绰绰有余了,希腊两三年之内要应付的,也就是300亿欧元以上一点的支付的额度,我想对于希腊来说已经够了。现在一次性地给希腊提供几千亿欧元,一方面是市场不支持,另外一方面对于希腊来说也未必是好事情。而且不管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好,它要受到全球央行、全球政府的约束。对于欧盟来说,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知道事实上在德国这样的国家,如果你给希腊过多的资源,德国国内的政治反对声浪是非常大的,他们就会认为,我们为什么要支持这样的一个国家,然后来支持他们以前的道德风险。那么德国的智库已经提出了反对的意见。所以对于欧盟来说,它支付一定的款项,然后恰好能够解决支付危机,使得全球的主权债务危机不再爆发,这个已经是足够的了,章艳。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章艳:

  对于希腊政府来说,这笔救命钱能不能及时到位,这个问题上还存在着变数吗?你是怎么看待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

  叶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钱到位的话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事实上它有一个专门严格的程序来审核这笔钱,第一步拨多少,第二步拨多少,这个是有严格程序,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包括欧盟也是这样的,它的拨款的整个支付的系统和信用是非常好的,这个不存在最大问题,那么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希腊国内的问题,我们知道以希腊为代表的一些南欧经济体的主权债务危机之所以爆发,除了我们以前所说的它的赤字过多,或者它的借债里面整个做账的手段有点做假账的嫌疑之外,其实最主要的是,这些南欧国家没有找到自己发展的前景,未来即便它借到了两千亿欧元,未来你怎么来偿还,只是靠紧缩它的财政就够了吗?这显然是不够的,它是靠制造业还是靠高科技业,我们现在找不到这样的发展前景。所以未来对于希腊为代表的南欧国家来说,这是最最大的变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他们找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模式,那么它仍然有可能继续借债,维持借债生活的发展模式,那么未来的主权债务危机,包括希腊的债务危机,仍然可能发生很大的变数,章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