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内部邮件曝光:高盛曾在次债市场崩塌中获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囡囡
2010年04月26日06:03

  高盛:公布的电子邮件是从近2000万页文件中精心选出

  美参院:以高盛为代表的投资银行不只是做市商这么简单。他们同时还是高风险金融衍生产品的幕后推手

  深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证券欺诈指控的高盛,4月24日再遭一劫。由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领衔的参议院永久调查委员会(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当天公布了一系列高盛内部电子邮件,大大增强了SEC对高盛误导投资者的民事诉讼的分量。

  一日盈利超过5000万美元

  一封最引人注目的电子邮件出自高盛CEO布兰克·费恩(Blankfein),日期显示为2007年11月18日:“当然我们没能躲过次贷危机,我们也有亏损。但是紧接着我们的空仓盈利不仅弥补了损失,还有富余。”

  高盛首席财务官维尼尔在一封2007年5月间写的电子邮件中总结了高盛与其他投资者的区别:“看!这就是没有做空的结果。”当天,高盛因为赌房市下跌在一天内的盈利就超过了5000万美元。

  在另外两封电子往来邮件中,两位高盛高管讨论了因为穆迪降低了对大批担保债权凭证(CDO)的评级可能对高盛空仓的影响。

  穆伦:“听起来我们赚得可不少。”

  斯文森:“对,我们的仓位不错。”

  参议院永久调查委员会公布这批电子邮件不久,高盛也公布了26份内部文件以表明为何在2007年对美国房市做空,其中有多封电子邮件出自托尔雷之手,他是SEC的控书中唯一提及的高盛交易员。SEC的控书只有这些邮件的摘要,高盛这次公布了邮件的全文,生动地描述了托尔雷对高盛推销的这款CDO的看法:

  “这个行业(次贷)已死。那些可怜的次贷借款人撑不了多久了。”

  “我做的这个金融产品上个月还值100美元,现在只有93美元了,平均每天跌两毛五。听起来好像不多,不过想想我们的仓位有多大,杠杆有多高,加起来可是上亿啊。”

  美国会加入打击队伍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高盛在2007年绝大部分时间里并未掩饰对美国房市的悲观情绪,并且在2007年三季度报道中公开披露在次贷空头上斩获不小。但是在2007年底,高盛开始减少披露有关次贷的信息,维尼尔告诉分析师高盛将不再披露在房市上是看涨还是看跌。

  但是分析师指出,高盛这样的投资银行常常在同一证券上两边下注,只提一头有误导之嫌。根据此次公布的电子邮件,至少从2007年开始,高盛的空仓开始超过多仓。在2007年7月,高盛因为次贷账面损失3.22亿美元,不过同时对房市的空仓又为公司赚了3.73亿美元。

  参议院永久调查委员会选择此时公布这批电子邮件,主要是为下周二的国会听证作准备。根据委员会发布的新闻稿,此次听证旨在调查“投资银行在这次美国1930年以来危害最大的经济危机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七位高盛雇员或前雇员,包括布兰克·费恩、维尼尔和斯文森等都将出席这次听证。

  在莱文看来,以高盛为代表的投资银行不只是做市商这么简单。他们同时还是高风险金融衍生产品的幕后推手。莱文指控高盛将有毒资产包装成优质证券并推销给客户,但私下里对这些证券做空。

  作为回应,布兰克·费恩当天发表声明,辩称公布的电子邮件是从近2000万页文件中精心选出,并且反击道,委员会现在公布这批电子邮件似乎表明在听证会之前就已经作出了决定。

  美金融改革风暴引燃

  高盛的强硬反应自然是其华尔街“蓝血”传统使然,也有法律策略上的考虑——因为现在认错意味着无休止的索赔诉讼,不过这次的风头实在是对高盛不利。自4月16日SEC对高盛提出证券欺诈指控以来,高盛又一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因为对金融衍生品的滥用几乎摧垮了美国的金融体系。奥巴马政府在完成医疗改革之后,金融改革普遍被认为是下一个目标。上周四,在纽约库伯联盟学院的演说中,奥巴马警告说如果金融改革不尽快通过,难保危机不会重演。而包括布兰克·费恩在内的一众华尔街巨头都坐在听众席上。

  国会对金融改革的辩论周一将开始,而这批电子邮件无疑是民主党的最佳武器。国会民主党人已经表示,他们有信心阻挠共和党人的拖延表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