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陈昌华:房产泡沫破裂将严重冲击金融系统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陈昌华
2010年04月26日07:39

  真实的地产泡沫

  尽管4月14日以来房贷新政不断,但关于“中国房价是否太高,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这一问题,仍然有不同声音。判断一个市场是否有泡沫,在泡沫破裂之前往往是很难确定的。但从以下几方面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泡沫已然出现。

  首先,房价上升了很多。据中原地产跟踪的国内主要城市房价指数,假定房价指数在2004年中是100,那么深圳、北京、广州和上海的房价指数在2010年2月分别是308、291、257和230。这意味着在2010年初时,中国大城市的房价是2004年时的两三倍,这个评估跟一般老百姓的印象较吻合。然而,在美国房产泡沫高峰期内,根据Case-Shiller指数,美国的房产价格指数(包括纽约和旧金山等主要市场)不过是从100上升到220左右。

  其次,房价在很多城市已上升到普通百姓不能承受的程度。如果假定首付比例为20%、还款期为20年、利率为4%,一套150万元人民币的住房(目前这个价位的房子在北京和上海不太容易找),平均每月需还款7000元人民币。若月供占收入比例限于50%的话,那么这个家庭的月均收入需达到14000元。若我们假定在北京和上海这些城市的普通百姓家庭月收入为10000元的话,那么一套住房的价格相当于一年收入的12倍,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

  当然,很多房地产商和经济学家也指出,房价和收入比过高并非严重问题。他们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条:

  首先,在中国,年轻夫妇一般都有整个家庭(包括父母和祖父母)作为后盾,因此在财力上不至于负担不起。事实上,很多论者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时曾用相同的论点来支持日本和香港的房产市场并无泡沫,但结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其次,中国年轻人不一定非要买房,可以考虑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对这个观点,我们首先要问“为什么今天的年轻人这么紧张买房子,但十年前的年轻人没有这样呢?”答案很简单,房价比收入升得更快,如果今天不买,明天就更难买到。

  其三,在中国居民收入高增长背景下,刚置房的年轻人可能月供压力较大,但随着收入增长压力会逐渐减少。这个理由不无道理,但一旦遭遇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很多经济体在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都会减缓),情形则不容乐观。

  除了房价和收入严重背离,让笔者深感不安的另一点是,中国房产市场中投资客比例严重偏高。2009年年底,瑞信在国内八个主要城市进行了调研。其调研结果,我们判断,投资购房的比例可能已接近甚至超过了购房需求的30%。一般而言,投资客通常会瞄准中高端住宅,如果我们假定投资客约占购房量的三分之一,而这些“投资房”的均价是“自住房”2倍的话,那么从购房金额来说,投资性购房可能已高达购房总额的一半。

  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一旦房产泡沫破裂,它对金融系统造成的冲击将比现有数据所反映的情况更为严重。根据央行公布的数字,在2009年底房地产开发和居民按揭贷款的总额约为7万亿元人民币,占2009年底贷款总额的18%。这个数字不算高,但在现金支付的购房者中,有多少是间接利用了银行贷款呢?

  如果依照前述推断,投资性购房占购房总额一半的话,那么在2005年-2009年间12万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销售总额中,约6万亿元是投资性购房,这里面有多大比例是间接通过银行贷款来进行购买的?在2009年底,中国贷款规模为40万亿元,而其中逾30万亿元是对公司企业的贷款。如果说当中有2万亿-3万亿元的贷款被挪到房地产投资(以10%比例来估算),再加上对房产业的7万亿元贷款,那么银行对房地产业的直接和间接贷款可能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足够造成系统性风险了。

  作者为瑞信证券中国研究主管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