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各路人马争夺铁矿石指数定价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陈姗姗
2010年04月26日08:02
  随着全球三大矿山巨头纷纷抱团推行季度定价,国外各路人马已经开始为进一步的指数定价争夺话语权,而中国再一次落在了后面。

  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暨钢铁产品产需研讨会议上,英国金属导报(MetalBulletin)铁矿石价格指数总监CameronHunt作为发言嘉宾,极力推销着他们已经制定出的铁矿石价格指数MBIO指数。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国际上比较有影响力的铁矿石指数有三种,分别是环球钢讯的TSI指数、英国金属导报(MetalBulletin)的MBIO指数、普氏能源资讯(Platts)的普氏指数。

  TSI指数目前主要统计两种铁矿石每天的价格变动趋势,品位分别为62%和58%的铁精粉,是到中国港口的CFR(到岸)价格;MBIO指数则是以中国青岛港(CFR)62%品位铁矿石为基准,将所有56%~68%品位铁矿石折合为62%品位。

  CameronHunt告诉记者,铁矿石价格指数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给实物交割提供参考,另一个是为金融衍生品交易提供结算价格。“目前我们已经在就指数与国内很多钢厂沟通,国内钢厂对金融衍生品的操作兴趣还不是很大,但已经开始愿意了解我们的指数是怎么制定出来的。”

  事实上,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利用铁矿石指数,开发出了铁矿石掉期合同结算产品。

  一位直接参与铁矿石掉期合约的经纪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参与铁矿石掉期交易的主要有三类用户,矿山钢厂、各大贸易商和银行基金。“在欧洲主要是大部分银行、小部分矿山和贸易商,在中国国内有贸易商、钢厂和私募基金,甚至有个人投资者。”

  不过,CameronHunt指出,由于收集方式和来源的不同,目前制定出的TSI指数和普氏指数要比MBIO指数价格高,这也促使矿山和金融业界更倾向于用TSI指数和普氏指数。

  这显然不利于作为需求方的钢厂方。业内人士认为,从年度定价到季度定价,再到可能更为灵活的依据指数定价,如果在选择指数依据上依然是被矿山占据主动权,中国的钢铁企业还是无法把控原本就已丧失话语权的市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