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信贷调控初见成效应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2010年04月26日08:18

    4月23日,央行调统司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货币信贷调控已初见成效,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下一阶段,应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业内专家指出,一季度房价高涨背后,信贷资金推动因素较为明显。随着政府房贷新政的落实,银行体系的信贷结构会发生变化,这将是央行下一步调控流动性的重点和方向。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长回升加快,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继续看好;工业生产增速快速提升,企业效益大幅度增长;消费名义增速保持稳定,实际增速有所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民间投资增速加快;对外贸易恢复至危机前水平,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上下游价格涨幅继续扩大;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货币供应增速回落,人民币贷款有所放缓。

  据央行调统司测算的经济景气指数,目前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先行合成指数都已经快速回升,显示出未来经济将继续向好。从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外贸情况看,在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推动下,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上升。央行5000户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投资意愿逐步恢复,一季度企业固定资产为51.1%,仍处于扩张区间。而一季度央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判断收入增加的占比从去年二季度的12.6%,回升到今年一季度的21.3%,有42.2%的城镇居民家庭月消费增加,比去年底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0和12.6个百分点。同时,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消费贷款需求景气指数也从2008年四季度的51.8%,逐步回升至今年一季度的66.8%,达到2007年以来的较高水平。与此同时,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我国二季度对外贸易将进一步回暖,外贸订单等指标显示出口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进口增速受价格及内需推动仍维持在高位。

  但是,在经济回升继续向好、房地产景气持续攀升的同时,部分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问题日渐突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5.9%。去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了48.5%,而这部分资金大部分来源于银行。而上周央行披露的贷款投向数据也表明,一季度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320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31.1%;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53.4%。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更显示,一季度上海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38.1亿元,同比多增311.3亿元,约为去年同期的11倍。显然,去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无疑包括房地产业。问题是,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在增加资产泡沫和通胀预期的同时,也加大了银行信贷风险,这让政府不得不出台房贷新政加以调控和引导。

  据了解,针对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二套房贷款首付至少五成、利率至少1.1倍”等调控措施,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调研,可能会推出房贷新的执行标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在“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也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调控房价的相关通知精神,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各大中型银行还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金融管理层加强对信贷资金结构的调控,银行房贷投放压缩将是不争的事实。而信贷资金"回流"不仅使银行体系流动性更为充裕,而且也给央行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加大了难度。上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2630亿元,比前周增加了210亿元,净回笼资金量也由前一周的140亿元反弹至6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900亿元3年期央票。这个6倍于前次的发行量,非但没有令其发行利率走高,反而出乎预料地下降至2.74%。市场人士表示,尽管降幅只有一个基点,但却折射出房贷新政下,"被结构"出来的信贷资金令商业银行资金运作压力突增。由于3年期央票对信贷资产的替换效应最强,因此未来市场对该品种央票需求量可能还会增长。另外,受发行利率下跌影响,3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目前已降至2.72%,而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也再度下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