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强化金融服务创新 推动经济发展转型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6日08:57
  湘潭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产业基础雄厚但结构性矛盾突出,“三高一低”产业占70%左右,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加快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作为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核心成员,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低耗、绿色、科学发展之路,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可以说,“向低碳进军”将是湘潭未来发展的一个鲜明主题。

  事实上,近年来,我们为迎接这场深层次革命已作出了一定的探索和努力。2008年,我们与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共同制定了《湘潭市节能减排科技发展规划》及其《支撑行动方案》,启动了节能减排“1126工程”,已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2亿元。2009年,我们聘请国内权威机构,编制出台了《湘潭市湘江湾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循环经济发展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湘江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在2010年“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上,湘潭成为全国首批获得“最具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基地”称号的十个城市之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的转型和金融的转型创新并不是割裂的,而恰恰是相辅相成的。经济转型势必要求金融加快转型创新,并与之相适应、相匹配。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碳配额和减排融资势必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低碳经济不仅拓展了商业银行的贷款产品范围和金融服务内容,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而且开辟了商业银行创新的广阔领域。一句话,大力发展以低碳金融为主旨的“绿色金融”,已成为金融业发展和提升的崭新契机。

  当前,立足于湘潭实际,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全力推动经济转型,金融系统除了应通过信贷结构转型,推动产业升级,以及通过客户结构转型,激活市场主体之外,还应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拓宽服务领域,比如,在发展低碳金融衍生品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作为国家“两型社会”试验区,长株潭城市群构建碳交易市场势在必行,为此,我们应积极开展碳掉期交易、碳证券、碳期货、碳基金等各种碳金融衍生品的金融创新,逐步构建和完善碳交易市场,争取在全国碳市场价值链中抢占高端位置。

  我们现在所探讨的课题,将对湘潭发展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同时,我们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实践,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低碳经济发展与金融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湘潭市委、市政府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金融业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降低金融创新成本,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金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开创出金融创新与经济转型互动双赢的新局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