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粮系去年进口大豆居首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6日10:12
  部分企业欲海外“务农种豆”

  去年,进口大豆再创历史新高。中粮集团旗下的两家企业在进口数量前十大企业中名列前茅。而为解决大豆进口依赖问题,一些国内企业计划前往巴西等海外地区开辟大豆种植基地。

  《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得的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大 豆进口企业达到111家,较上一年增加1家;进口规模达到百万吨以上规模的企业为13家,虽然这部分企业仅占进口企业总数的11.7%,但进口量已占到总规模的51.4%,企业集中度相对较高。

  在进口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下称“中粮东海”)进口量为323.8万吨,同比攀升1.7倍;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下称“大海粮油”)进口量为217.5万吨,同比增长20.9%。

  中粮东海和大海粮油均为中粮集团旗下企业。业内人士介绍,大海粮油由三方投资构成,占股最大的是中粮集团旗下的一家公司,占股比例40%;其次是跨国农a>产品巨头美国的ADM公司和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各占股30%。

  近年来,中粮集团加工进口大豆的能力迅速增加。以中粮集团加工大豆、油菜籽等油籽的主要业务平台之一(东海粮油是中国粮油控股的附属公司,大海粮油则是中国粮油控股的联营公司)中国粮油控股(00606.HK)为例,此前中国粮油控股每年油籽(以大豆为主)压榨能力为558万吨,最近几年,中国粮油控股在山东、天津、广西和江西上马了四个大豆压榨项目,分别将于今年和2011年投产,增加的年压榨能力在400万~500万吨,仅中国粮油控股的进口大豆压榨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左右。

  在中粮集团进口大豆压榨能力迅速增加的同时,中国进口大豆的数量从2008年的3744万吨增加到2009年的4255万吨,屡创历史新高;2010年,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将达到4350万吨,将再创新高。

  目前,我国每年压榨大豆的产能约为4600万吨,而国产大豆每年产量仅在1000万吨左右。因此,由于预计中国对大豆进口旺盛的需求将持续,具有香港上市公司卡森国际(00496.HK)背景的浙江华丰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在2009年成立,宣布将到巴西建立大豆种植基地;另外西南最大的食用油生产企业重庆粮食集团日前也向本报记者证实,决定投资57.5亿元,与巴西合作共建300万亩优质大豆基地;其中一期投资22.03亿元,在巴伊亚州科伦蒂娜市“快乐高原”建设162万亩大豆种植基地。

  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对记者表示,此前有关部门对国内企业前往海外建立大豆种植基地并不鼓励,近年来中国大豆进口迅猛增加,而国内耕地有限,有关方面开始提倡中国企业和个人到海外建立大豆种植基地。

  这种“提倡”在200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可见一斑,该文件说:“实施"走出去"战略,制定发展规划,支持企业建立稳定可靠的进口大豆保障体系,初期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2~3家企业作为试点。在具体操作上,可在产地采购大豆,再租赁码头,建仓库和运输系统,或参股当地农业企业及租赁土地进行种植,并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鼓励企业到国外建大豆加工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