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通胀vs通缩:美联储如何应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纯洁
2010年04月26日11:09

  美联储不仅仅需要应对实体经济的通缩压力,还要担心不断升温的通胀预期,最终可能让自己陷入两难的境地。

  实体经济本身依旧存在通缩的压力。在过去20多年的全球化过程中,美国居民的实质收入是在下降的,原因是劳动力成本的全球性竞争,事实上这一点并不仅仅出现在美国。

  实际收入水平的下降会对经济的持续发展造成影响,这意味着虽然全球化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但他们却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消费者日益干瘪的钱包,而这对经济发展造成伤害。

  如何克服这种风险是一个挑战,美国选择的道路是利用资产价格的提升来造就新的需求。

  这要感谢现代金融的发展,从股市到房地产市场,资产价格的上升可以造就新的需求能力,比如居民可以从房地产价格升值的部分取得新的信贷额度从而填补实际收入水平下降带来的需求不足。消费者对于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他们并不认为这样的生活习惯会造成什么伤害,而政府似乎也有动力来放任这种情况的出现。最后的结果是实际的通货压力并没有导致真正的通缩,而储蓄率不断下降。

  不过泡沫的破裂打乱了这种平衡。一旦资产价格的上升不能持续,甚至是资产价格出现了大幅的回落,不仅仅是原本的实际需求空缺开始暴露出来,居民还不得不提升储蓄率来应对自身资产负债表出现的问题,还有出现的失业问题。

  所以在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出现的是实实在在通缩的风险。

  但是严重的通缩并没有真正出现,这不得不感谢政府支出的扩大以及美联储向市场的流动性注入,但这依旧是一个难以掌控的平衡。

  资产价格的上升是否已经开始重新支撑消费的回升,答案:是的,但却不强劲。

  标普500指数已经从去年的低点回升了80%以上,但是房地产市场却依旧没有恢复,失业率依旧维持在20年的高位附近,储蓄率仍然在回升。美国的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5.6%的升幅,但其中有3.8%是来自于库存的回补,目前经济学家预期本周五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增长初值为3.5%。

  所以对于美联储而言,当前最大的风险依旧是过快加息可能对经济复苏造成的伤害。这意味着在本周,美联储不仅仍将维持当前的超低利率水平,甚至可能坚持“极低的利率水平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的言论。

  那么美联储是否可以毫无顾虑?不,顾虑将来自于通胀的预期。在全球央行几乎一致的庞大流动性注入行动之后,对于未来通胀水平大幅上升的担忧正日益升温。

  通胀预期是一个有趣的东西,因为人们如果相信通胀在未来势必会走高(虽然当前经济并没有通胀压力,甚至是通缩的压力),他们做出的应对手段可能会造成实实在在的通胀压力,对于信用货币信心不足,比如大量资金重新涌入大宗商品市场,或者对长期债券要求更高的利率。一旦这种情况失控,美联储将不得不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较低的产能利用率和通胀并存的局面,这将是美联储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所以美联储在保持当前低利率水平的同时,将密切关注通胀预期的变化。对于美联储的利率前景,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Berner在上周六接受瑞士的媒体采访时说:“我预计第一次加息将会出现在9月份,那个时候通胀的预期将会改变。”

  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美联储将需要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保护经济而放任通胀预期,或者是为了控制通胀预期而过早升息,而美联储最终的决定将影响整个美国经济,甚至是全球经济的未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