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无力购私房 香港九成市民希望港府多建公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6日11:30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联同由年轻人组成的“蜗居部落”,在过去一个月进行“有关香港市民对楼市及住屋情况的意见调查”,发现在七百多名受访者中,有逾九成市民认为政府有责任令市民安居乐业,另外亦有近九成受访者希望复建居屋。社委会希望港府推出多项措施协助市民解决住屋需要,令市民安居乐业营造社会和谐气氛。

  “蜗居”一词是指没有能力自置物业,而要居于狭小地方的一群。近年楼市兴旺令楼价急升,脱离了市民的可承担能力,令“蜗居”市民越来越多。由一班年轻人组成的“蜗居部落”,联同社委在过去一个月,透过街头访问成功访问了七百五十六名年龄介乎十八至五十多岁市民。结果显示,有九成一受访者认为政府有责任令市民安居乐业,另外有八成九希望政府复建居屋。

  住屋开支妨碍人生计划

  社委会委员陆颂雄说,上述数字反映政府应推出新措施以协助有需要市民。“调查中有八成市民认为住屋开支妨碍他们发展人生计划,例如进修、结婚生子和退休计划等,政府早前推出居屋及夹屋货尾单位,分别超额认购十九倍和三十九倍,反映不少市民已无法购买私楼,但居屋亦不能满足大部分市民需求。”他表示,调查结果反映,八成受访者认为楼价已经超越大部分市民所能负担的水平,即使有能力置业的市民,当中亦有近两成受访者的住屋开支占他们的家庭收入四成以上,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现年二十九岁的袁志光,五年前开始在南区租住一个只有约六十平方米的单位居住,希望储钱置业,但眼见楼价暴升,令他的买楼希望幻灭。“在这五年间已储得约二十万元,但现时楼价急升,以我月入约九千多元(港币 下同),根本不能应付供楼开支。”他表示,自己与一般市民一样,只希望一个约四百尺的单位足够居住,但现时类似单位市价动辄亦超过二百万,实非普通市民可以承受。

  社委会指出,调查结果显示,有九成二市民认为“有份工、有层楼”安居乐业,会增加他们对香港的归属感。为达至社区和谐,工联会一直以“公屋为主、居屋为副、私人市场作补充”为房屋市场流转的宗旨,但以现时高企的楼价,加上公屋居屋不足,令社会分化加剧。社委会及“蜗居部落”提出多项建议,希望政府检讨现时公营房屋政策,协助中低收入市民置业;故此,社委会除希望政府复建居屋外,亦建议当局检讨现时公屋居屋的申请资格,例如放宽入息上限等,令更多中低收入市民受惠;另外,社委会亦希望政府研究应否重推○三年取消的首次置业贷款计划,让有兴趣置业但未有能力供楼的市民,透过计划让他们安居乐业。

  梁振英: 近年楼宇供应太少

  如何协助市民置业,是最近社会讨论得十分热烈的话题。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昨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时表示,目前本港楼市遇到最大的问题,是由于过去三年的楼宇供应量太低。他认为,政府上星期宣布主动卖地,是“对症下药”地增加土地供应,并建议政府密切留意楼市发展和楼宇的供应。

  梁振英昨日出席律师会一个活动后表示,楼市的最大问题在供应不足。“最主要原因系过去三年嘅供应量实在太低,我哋从空置率果度可以睇到,我哋从租金上升果度可以睇到。因此政府上个星期宣布主动卖地,我觉得呢个做法系对症下药,政府应该系继续密切注意楼市嘅发展,尤其系楼宇供应。”

  梁振英早前在报章撰文,批评坚持协助市民解决置业问题违反市场经济理念,以及造成楼市下滑的人“过去四十年,大概住在火星,没有住在香港。”他昨日回应时称,文章并非针对政府官员,也没有回应是否支持复建居屋。他重申,政府协助市民解决住屋问题,并无违反自由市场经济原则。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昨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明白市民对置业问题的关注,但当年停售居屋是严肃的决定,政府不会轻率地改变政策,对于涉及公帑的问题要小心研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