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郎咸平现象”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6日11:44

   在不允分的意见竞争空间中,不是谁最理性,而是谁的意见最感性,谁就可以获得更多支持。郎咸平就是这样的意见空间中的英雄。

   某网络媒体近日制作了一个专题,用若干事实说明,郎咸平的诸多观点站不住脚,甚至他的学历都值得推敲。

   自郎咸平在国内走红之后,就有人把“郎咸平”当作社会、文化现象议论。“郎咸平现象”也确实反映了处于转型中的中国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公共知识界面对这些问题的无力与混乱。

   根据笔者有限的观感,郎咸平所描述的事实,大多数是真实的。他之所以获得诸多读者、观众的认可,就是因为他比较直率地指出了当下中国经济、社会、政治等领域中的问题,比如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中内部人自卖自买,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劳工的低福利等。主流学界当然也在谈论这些问题,但其论调不温不火,这让那些痛切感受到不合理体制之害的民众非常失望。郎咸平让他们眼前一亮。

   郎咸平对这些现象的解释,也让普通人极易理解。比如,郎咸平称:这个世界上铁矿石或铁矿砂多得跟海边的沙子一样,本来不应当价格很高。现在价格之所以很高,是因为华尔街的那些金融投机家们在操纵。他们通过操纵价格谋取不义之财,甚至故意害中国。郎咸平对绝大多数不合理现象的解释,似乎都是“后面有一群贪婪的有钱人或掌权人”,他们是“坏人”,在实施某个“阴谋”,所以,这个世界变得很坏。这样的解释通俗易懂。

   接下来,郎咸平所开出的药方,当然就是“清理坏人”。那么,由谁清理这些坏人呢?当然是权力。这样的药方,同样很容易被迷信清官的民众接受。

   当然,不管郎咸平所说的现象是否属实,不管他所开出的药方如何不对症,他都有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在开放的言论空间中,肯定什么样的意见都有。只要这个空间是开放的,那就会有其他意见出现,这些意见可能更为准确地描述社会现象,更为理性地解释现象,并提出更为健全中肯的解决方案。只要我们相信,人类从总体上说是理性的,那就可以相信,理性的意见终究会在诸种意见间的竞争中占得上风,获得多数人的认可。

   麻烦在于,我们的意见空间尚不是充分开放。有很多对现实更为真实的描述,以及更为健全的方案,无法进入公开的言论竞争世界。事实上,由于某种约束,很多具有智慧的人根本就不公开表达意见,很多具有理性判断能力的民众,也不公开表达选择倾向。这样,在意见竞争的空间中,竞争规则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是谁最理性,即可获得最大多数的支持,而是谁的嗓门大,谁的意见最感性,谁就可以获得更多支持。郎咸平就是这样的意见空间中的英雄。

   这才是我们应当面对的真问题。如果郎咸平与郎咸平之外的其他人,都可以更为充分地表达意见,那么,我们就会有一个开放而平衡的意见空间,在此空间内,人们可以对问题有更理性的认知,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健全的方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