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初步形成多层次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6日14:30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今年的4月26日是第1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创新将世界联系在一起”。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当天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24家中央企业的120名代表“走进知识产权”共庆世界知识产权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在开放日活动上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建立12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15个国家级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和42个国家级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参与试点示范工作的单位上万家,现已初步形成国家与地方互动的多层次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在全国设立75家专利工作交流站,向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专利事务援助服务。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称,10年前,在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倡议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其成员国都将举行各种活动来庆祝这一节日。今天的开放日活动也是该局连续第5年举办,旨在让更多的人们走进知识产权,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环境。她说,今年还是中国专利法实施25周年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建局30周年。30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制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

  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张华表示,国资委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和建立创新型企业,许多中央企业制定并实施本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综合能力逐步提高,知识产权拥有量显著提升。这位官员提醒说,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然有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的程度仍然较低;知识产权市场化、产业化程度亟待提高;知识产权的维权意识仍然需要强化,侵害中央企业知识产权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特别是世界已经进入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时期,国外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战争”可谓愈演愈烈,涉及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专利、商业秘密领域的侵权纠纷事件逐年增加。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贺辞称,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0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成就卓越非凡:专利领域,国际专利申请量跻身世界前5位,并拥有非常健康快速的专利增长速度;商标领域,中国的国际商标申请排名世界前10位,也是国外商标申请人指定最频繁的国家;版权领域,自1980年以来,中国已经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所有版权条约。“我们热切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在倡议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时所展现的领导力,同时,也希望中国在实现一个更加平衡和强大的知识产权制度的优越性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