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ST贤成资产重组悬念 曾有5.7亿担保未披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7日01:48
  ST贤成(600381.SH)资产重组仍有悬念。

  “尽管ST贤成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重组有效期延长一年,但公司违规担保不彻底解决的话,证监会能否放行公司资产注入重组方案还存在悬念。”4月26日下午,在ST贤成举行的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当 天,ST贤成董事长臧静涛在会上表示,“公司于2009年4月29日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预案》正式上报中国证监会,至今约有一年的时间。公司相关材料审批进程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自2002年至2005年间向关联方及非关联方提供合计56943.2万元的担保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对外披露,违反了原《证券法》相关规定。公司已多次补正相关资料,对违规担保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今年3月初,公司再次上交了相关补正材料,估计很快会进入实质性审批阶段。”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称,“鉴于公司过往的表现,管理层应该还是有疑虑的。更何况,公司违规担保问题并没有得到全部解决。”

  违规担保“尾巴”

  据ST贤成2009年年报披露,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为其他单位提供的担保金额为6207.9万元,担保已全部逾期。

  在公司自2002年至2005年间向关联方及非关联方提供合计56943.2万元的担保中,2008年度公司解决了合共41413万元的对外担保事项,2009年度公司继续通过与债权银行、债权人和法院开展积极的谈判协商、敦促借款人尽速归还有关贷款等有效方法解除了公司合计5150万元的担保。

  此外,在公司剩余的10480万元担保中,债务人深圳市雪科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三兴纺织有限公司已将合计4500万元的债务本金归还债权银行,但尚余部分利息及诉讼费用没有支付完毕,担保解除的手续正在办理中;公司为天河贤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440.2万元担保,由于债务人及第三方为相关借款提供了约1900万元的房产抵押,目前法院已开始拍卖有关抵押物,拍卖完成后,公司所提供的担保将得到解除。

  截至年报披露日,ST贤成对外剩余担保余额分别为,深圳市建新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担保金额3600万元,债权银行为华夏银行深圳南山支行;贝尼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保金额1940万元,债权银行广发银行百花支行;广州天河贤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保金额440.2万元,债权银行建设银行广州天河支行。

  不过,从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来看,违规担保“尾巴”能否顺利解决尚存在不确定性。

  ST贤成年报审计机构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告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报告称,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54141.74万元;股东权益为-17811.53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21736.67万元;逾期的银行借款及利息约为23959.53万元;对外担保6207.90万元,已全部逾期,其中已预计负债5964.10万元;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41786.66万元。 本报记者注意到,ST贤成2009年到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就高达1.62亿元,仅工行小桥支行的短期债务就高达8897.07万元。

  高价资产收益几何?

  此外,由于ST贤成此前收购华阳煤业和森林矿业并没有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收益,而其再次高溢价收购煤炭类资产的行为,遭到了投资者的质疑。

  2008年12月5日,ST贤成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3.41元/股的价格,拟向控股股东西宁国新、自然人张邻定向发行不超过2.02亿股股份,收购西宁国新持有的贵州省盘县云贵矿业、贵州省仁怀市光富矿业80%的股权、贵州省盘县云尚矿业90%的股权、盘县华阳煤业38.78%的股权以及张邻持有的盘县华阳煤业10%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ST贤成的煤炭保有资源储量将从现有的2373万吨增长到7226万吨,可采储量将由1032.82万吨增长到3920.36万吨。

  若按ST贤成拟收购价格和可采储量计算,ST贤成拟收购的目标资产平均每吨资源采矿权评估值约为17.57元。但目前上市公司收购煤炭类资产平均每吨资源采矿权评估值约为4-8元,鲜有超过10元/吨的情况。

  对此,ST贤成董秘马海杰并没有否认公司资产收购的高溢价。其表示,当初大股东购买资产时正值产业高峰期,初始成本很高。

  至于公司旗下另一子公司——甘肃华夏中天资源环保有限公司由于持续经营亏损、生产线全面停产,公司对其长期股权投资预期已无法收回,报告期内对该部分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金额高达1834.4万元,累计计提减值准备3668.8万元。

  此外,尽管目前ST贤成主营业务已彻底转型为煤炭开采、煤化工产品生产及销售。但仍存在着煤炭资源储备不足、产能受制约的问题,如果单纯依靠现有的煤炭资产,ST贤成持续发展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还未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经营困境。

  另据ST贤成2009年年报披露,公司转型煤炭生产企业后,旗下华阳煤业和森林矿业经营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

  报告期内,华阳煤业实现营业收入5212.91万元,营业利润1523.62万元,净利润969.99万元;森林矿业实现营业收入2012.96万元、营业利润-439.19万元、利润总额-434.88万元,净利润-585.86万元。

  “目前公司旗下生产企业产能规模较小。华阳煤业目前的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重组后将达到54万吨,按经批复的扩能开发利用方案实施完成后,所控股的4个煤矿合计产能将提升到105万吨,若包括参股的森林矿业,产能将达到135万吨。”马海杰承认,“即便收购完成后,公司经营规模在煤炭类上市公司仍处于最后一二位的位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