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案关键人物浮出水面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7日06:26

  高盛案关键人物浮出水面

  高盛“欺诈门”幕后操盘手对冲基金经理保罗·佩莱格里尼。

  因对赌楼市为保尔森公司赢得200亿美元,为自己赚取1.75亿美元

  在保尔森公司与华尔街“同谋”的合作中,对冲基金经理保罗·佩莱格里尼扮演“出头鸟”角色。他接洽过的人士包括被告高盛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以及ACA管理公司的一名代表。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他因对赌美国楼市为保尔森公司赢得200亿美元,为自己赚取1.75亿美元。

   对赌次贷

   佩莱格里尼2004年处于失业状态,住在纽约州韦斯特切斯特县一套一居公寓内,银行储蓄寥寥。他不久后在金融机构保尔森公司找到一份对冲基金经理的工作。如今,佩莱格里尼成为高盛集团案件中潜伏的关键人物。

   佩莱格里尼现年53岁,生于意大利,着装时髦。他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前往纽约华尔街,最初在拉扎德兄弟公司担任水平中游的投资人,尝试过几次风险投资。

   2004年,约翰·保尔森给了老相识佩莱格里尼一个面试机会,不顾他人反对把他雇用。在保尔森公司第一年,佩莱格里尼没想出几个有用点子。

   2006年初,保尔森让佩莱格里尼评估美国楼市是否出现泡沫。埋头数周后,佩莱格里尼得出结论,楼市溢价严重。接下来,他帮保尔森设计如何利用这一结论赚钱。他们决定借助功能类似保险的合约对赌次级住房抵押贷款。

   他们找到华尔街数家金融机构,创立基于次贷的担保债务权证(CDO)供保尔森公司购买,以在次贷贬值或断供时牟利。

   损人利己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高盛未向投资者披露保尔森公司插手筛选哪些次贷进入支持担保债务权证的贷款池,同时隐瞒保尔森公司看空楼市。

   报道说,佩莱格里尼与另外两名保尔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协助筛选支持担保债务权证的住房抵押贷款。证交会在诉状中说,筛选过程由ACA公司、保尔森公司和高盛借助电子邮件沟通和面谈协同完成。

   但保尔森公司16日声明:ACA公司“拥有筛选担保债务权证中所有抵押品的唯一权利”。

   证交会最早2008年初联络保尔森公司,了解担保债务权证相关交易。当年晚些时候,调查人员在证交会位于纽约的办公室面见佩莱格里尼,讨论担保债务权证及类似金融产品的交易情况。那次谈话持续数小时,有保尔森公司的律师在场。

   佩莱格里尼1年前离开保尔森公司,创办自己的对冲基金。

   他没空手离开保尔森公司。2007年底,他带着新任妻子前往西印度群岛的安圭拉岛度假。在酒店自动提款机取现时,存款余额吓了她一跳,4500万美元新打入他们的联名账户。那是她丈夫当年1.75亿美元奖金的一部分。

   扩大调查

   美国证交会尚未对保尔森公司和佩莱格里尼提起指控。高盛18日再次否认证交会对它的指控。

   美国证交会16日对高盛集团提起民事诉讼,正着手调查华尔街几家最庞大金融机构安排的其他抵押贷款交易是否跨越红线,误导投资者。

   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和美国银行旗下美林银行当时都达成抵押贷款交易,但这些交易不久即出现问题。暂不清楚这些交易中是否有些正遭证交会调查。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尽管证交会已挖出不利高盛的证据,但如果案件进入庭审程序,证交会要说服陪审团仍面临困难。

   高盛方面的辩护包括,购买这些产品的成熟投资者应知道,相关交易本身涉及做多或做空基础抵押贷款的投资者。看过证交会起诉书的律师认为,产品本身没有违法。

   报道认为,证交会若要胜诉,必须证明保尔森公司在设计产品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证明高盛有义务披露此事。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吉尔·菲什说,起诉成功与否,以及一旦和解罚金是否够重,都将成为证交会今后诉讼遵循的先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