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海上风电首轮招标5月上旬举行 4项目锁定江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7日01:39
  发展海上风电,是否能成为风电发展的新出路?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由于其资源丰富,靠近电力市场的优势,下一步,海上风电将成为今后风电发展的重点之一。

  他透露,目前,我国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工作已经锁定江苏省的 沿海地区,项目将包括两个容量为30万千瓦的滩涂电站和两个容量为20万千瓦的近海电站,总容量达到100万千瓦。

  目前,项目的选择,标书编制等工作都已经基本完成,只剩一些细节尚待确定,原定4月底进行的发标工作,将推迟到5月上旬举行。

  虽然海上风电似乎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元年,但仍没人能说清它在风电总量中应占的比例有多大。一个现实的问题在于,发展海上风电无疑需要远大于陆上风电的投入,其产出是否值得?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透露,政府将根据本轮投标的结果来测算市场是否可以承受海上风电高额的电价,再最终决定海上风电在风电发展比例中,所占的比重到底将有多大。

  海上风电看上去很美

  根据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我国风电发展近年来势头强劲。

  但是,随着风电的迅猛发展,一系列的发展瓶颈也显现出来。史立山坦承,目前我国的风电市场的确存在着发展无序,盲目,缺乏规划的问题。而其中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仍是风电的并网问题。

  由于风电天然的分布在西部地区,与东部用电高峰区有一定的距离,因此由于风电并网的问题,内蒙、新疆等很多地方的风电场,经常面临不能正常发电和空转的问题。

  以内蒙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装机容量为一百万的风电机组,真正能达到30万千瓦或40万千瓦规模运行的时间在一年中不超过80%。

  而逐渐被推到前台的海上风电,似乎可以解决以上多个瓶颈。

  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提供的数据,目前初步探明我国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上风能储量有2.53亿千瓦,而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则有7.5亿千瓦,海上风能储量远大于陆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也认为,海上风力资源靠近用电量集中的东南沿海,只要通过一根海底电缆,就可以完成海上风电的并网输送。

  因此,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在2月联合下发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海上风电建设,引导海上风电健康、持续发展。

  而工信部也于3月26日发布了《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准》规定,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兆瓦及以上、年产量100万千瓦以上所必需的生产条件和全部生产配套设施。并明确表示,“优先发展海上风电机组产业化。”

  但是,海上发电的种种制约,也不容忽视。据秦海岩介绍,比起陆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难度要远大得多,投资也大很多。以目前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为例,其投资达到了陆上风电项目的2.5倍。 同时,海上风电项目因其位置远离大陆,对设备可靠性的要求就大大提升。

  这也引发了史立山的思考:海上风电的发展,说到底是一个经济效益的问题。到底要付出多大的经济代价来发展这个产业?其产出是否值得?

  企业争先

  虽然海上风电的美好蓝图还显得模糊而难以琢磨,但这并不能阻挡风电企业的热情。

  据统计,目前,金风科技已经在江苏大丰建立了海上风电设备生产基地,而东方电气、华锐风电、湘电股份和长征电气等风电企业也陆续在江苏省进行了产业布局。预计仅2010 年一年,在江苏省就将有大丰、如东、响水、滨海、射阳、南通等多个海上风电项目获得批准。

  据史立山表示,在本次四个风电项目的招标中,将采取“统一规划,集中招标”方式。将实力强,管理能力强的投资企业,制造能力强的风电制造商和经验丰富的施工企业捆绑一起,强强联合,使成本相对降低,技术更加可靠。以期通过第一批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研发出一套适用于我国海上风电建设的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

  据施鹏飞介绍,目前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项目的税后上网电价为0.98元/KWh,但按照其23亿投资和10万千瓦的容量粗略测算,成本电价应在1.2元左右。

  施表示,本轮的招标,一方面是要摸清海上风电技术的可行性和复杂程度,一方面再次试探企业对海上风电电价的底限。从目前来看,海上风电电价肯定远高于陆上风电,但是综合测算其清洁成本后,海上风电是否值得大力发展的谜底才会揭晓。“到那时,政府才可以决定海上风电需要发展的程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