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郭广昌拟曲线入主外滩地王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7日01:37
  
郭广昌旗下复星系大举入股外滩项目,意在加大商业地产比重。早报资料

  两个多月前在上海土地交易中心同台竞争的沪上两大资本巨头郭广昌和戴志康,如今把手牵到了一起。早报记者最新获悉,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将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入股”证大集团以92.2亿元高价竞 得的上海地王—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8-1地块(下称外滩项目)。据悉,郭广昌在该项目上的最终持股比例预计将达70%左右。

  郭广昌名下地产公司复地集团(02337.HK)和戴志康旗下的证大集团(00755.HK)昨天因重大交易事项停牌。

  可查资料显示,外滩项目东至中山东二路、南至东门路、西至人民路、北至龙潭路,出让面积共计45471.9平方米。这幅位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城一带”核心区的土地,去年第一次通过预公告形式出现在上海土地市场时,官方公布的土地评估价格就已经达到了90亿-110亿元。

  该项目的规划信息显示,龙潭路南侧的4.5公顷地皮被规划为商业、金融、办公、文化综合用地,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另有地下可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限高180米。整幅地块的商办楼宇比例将占到70%,其余30%为商业、酒店及文化娱乐设施。

  今年2月1日,证大地产在与复星系公司以及中华企业联合体、新黄浦三家对手的竞争中,以92.2亿元天价抢得了这幅被认为处于上海最好位置的顶级商业地块。

  实际上,在上述地块出让交易完成之初,该项目就已经被认为会成为共享的蛋糕。由于投标资料显示上海证大地产银行存款仅为4.73亿元,净资产23.29亿元,证大显然需要寻找金主为这笔巨大的土地款买单。

  这位金主就是郭广昌。复星系与证大系早已你中有我。今年1月8日,复星国际名下公司复地集团宣布,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中合置业有限公司增持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配售的新股。通过增持,复地已持有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19.68%的股份,从而成为上海证大第二大股东,复地当时称双方将联手开展合作。

  据悉,复星系一直期望在商业地产方面有所建树,但此前复星系直属地产公司复地集团所进行的商业地产尝试并不成功,以至于该公司选择寄期望于地产行业的资本性投资。

  而上海证大2004年开始,向包括酒店商业在内的商业地产管理运营公司转型,数次增持证大。

  据悉,除复地集团之外,郭广昌名下旗舰复星集团也将入股外滩项目。按照最初达成的协议,郭广昌名下公司将最终持有外滩项目70%的股份,而证大集团则拥有其中30%股权。郭广昌作为主要股东将负责提供资本,而地块具体操作将由证大团队完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