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警示密切关注价格走势 负利率不是加息的理由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0年04月27日08:57

  专家表示,短期中国仍将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为主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示要密切关注价格走势以管理通胀预期。结合近期政府频出重拳调整房地产市场,资产泡沫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监管层的此番表示,又透露出怎样的政策动向呢?

  对此,昨日接

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央行的此次表态传递出政府可能对宏观经济结构和政策等方面的进一步调整信号。从央行的角度来看,控制银行系统性风险成为主要调控对象,调控的手段仍然以调整存款准备率等边缘工具为主,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亚玲认为,“周小川的此次表态,确实透露出国内资产泡沫的严重。而造成泡沫严重的原因在于,从市场内部来说,我国的根基没有改变,中国农民较弱,政府现在鼓励将农民推向城市,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现实问题,同时这部分占CPI占比较大。同时,去年银行天量放贷,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裕’。此外,从国际市场来看,美元的不断升值,时期长达近4个月,任何价格都是遵循着有涨有跌的规律,那么,当美元不再升值的时候,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同样对我国造成不小的压力。”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无论是否有必然的联系,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新国十条的推出有利于减弱房地产投机行为,降低房价的同时,还能压抑流动性。只要中国的资本流动是管制的,短期内系统性风险将不会存在。”他表示,中国系统性的风险主要表现为中国这份资产失去吸引力,国际资金全面撤出中国。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表示,中国的通胀预期实际上已经比较严重。狭义来说,如果不从CPI上看,其他几个价格指数都上升较快。如近期央行公布的企业产品价格指数已经突破了5%这个警示关口。从广义来说,中国目前的资产泡沫已经升级,所谓通胀预期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整个经济对经济长期利率极低,甚至负利率。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资源出现错配,同时又回避调整资金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当这种结构性的错配已经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的时候,基准利率水平就将出现调整的可能。当然,目前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可能还没完全具备成为现实的条件。

  魏凤春则表示,负利率不是加息的理由,利率的信号作用大于实质作用,加息是整体扩张政策转向平常的印章。

  谭亚玲也认为,此次央行的表态体现出政府或进行宏观结构和政策方面的调整,而从央行的角度来看,银行金融体系的风险控制成为重点,也就是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我国银行以国有银行占比较大为特点,因此,短期来看,中国还会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边缘工具为主。而调整利率最终还是会以CPI指数以及国外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来进行调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